2013年9月15日星期日

調查催化俄美協議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以「震撼」一辭,預告敍利亞化武調查報告證實化武襲擊確曾發生,且美國先前指超過一千四百人被殺的情報準確。潘直言:「他(巴沙爾‧阿薩德)犯下很多人道罪行,我肯定一切完結後,將進行問責程序。但目前首要任務是停止戰鬥、展開對話。」

阿薩德政權深知逃不過聯合國調查的不利結論,於是在俄羅斯促使下,願意交出化武,作為華府不向其動武的交換條件。同樣,俄羅斯亦認知在調查報告發表前與美國達成協議,對阿薩德政權及作為「保證國」的俄方最為有利。因為調查報告披露的客觀事實,一旦令阿薩德政權罪責難逃,那麼,任何協議若不加入可以武力迫使敍國就範條款,將難獲國際信服。

是故,俄羅斯積極回應美國同意在協議不加入動武條款,雙方在日內瓦的會議即時由原定的周四及五,伸延至周六,旨為趕緊在最有利時間訂定協議細節。

對美國而言,美、俄最終達成去除敍利亞化武六點協議,亦算踏出化解危機一小步。況且,此舉等同把球打到俄羅斯場區,若敍國取巧、拖延,國際便可名正言順找俄算帳。美國屆時若要動武,亦勢必更易獲國內外支持。

事態發展顯示,處理當今國際事務,以美為尊的單邊主義已再行不通。欲以外交解決問題,國與國互相尊重、平等參與乃先決條件。也許中國應以此為基礎,多參與解決棘手國際問題,肩負強國應有義務。

勞永樂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