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星期日

東盟與中日韓軍演應對恐襲

「九一一」以來,跨國性恐怖威脅增加,凸顯反恐演習對於區域安全與穩定具有特殊意義。

九月中,在印尼首都雅加達郊區仙圖市,一場涉及十八個國家的軍事行動正在上演。

東盟十個國家加上亞洲地區的中國、日本、韓國和印度,以及太平洋地區的澳洲、新西蘭和美國,再加上俄羅斯,總共調派了八百七十二名精英軍人,進行反恐軍事演習。這是亞洲太平洋區域進行的第一次聯合反恐軍演。

據印尼陸軍總司令穆爾多科指出,為期五天的軍演是在當前安全挑戰急速升高,並在區域具有廣泛影響的環境中推出。由於科技發展日新月異,恐怖主義威脅隨之增加,因此需要安全部門,尤其是軍方的格外注意。

自從十二年前美國發生「九一一」事件以來,恐怖主義威脅就無所不在。跨國性恐怖威脅,凸顯反恐演習對於區域安全與穩定具有特殊意義。「九一一」後,以世界軍事大國自居的美國決定把戰略目標鎖定中東的穆斯林國家,本區域局勢一時得以平靜。不過,在世界上住著最多回教徒的印尼卻連續發生多起恐怖爆炸。令人記憶猶新的包括度假勝地峇厘島和首都雅加達的四次自殺式恐怖襲擊,死傷數以百計;另外還有一些目標對準軍警人員的恐怖襲擊,涉及的恐怖分子都來自規模較小的回教極端組織。

近期,美國總統奧巴馬把美國戰略「轉向亞太」,並通過澳洲、日本等盟友推展各種名目的軍演,再度牽扯本區域國家的神經。這次參與亞太區聯合反恐軍演,美國駐東盟大使卡登就希望參加國家能够分享經驗與信息,以促進本區域國家之間的合作,特別是反恐合作,以便在災難發生時可採用相同方式應付。他說:「我們同在一個團隊,不管我們穿上什麼制服,我們都面對食物安全、水源安全和反恐課題。」

做為本區域老大,中國也面對恐怖主義威脅。在穆斯林較多的新疆地區,連續幾年的七月份都發生恐怖襲擊事件。近兩年,中國與印尼已開始展開區域性聯合反恐軍演,兩國特種部隊在二零一一年六月首次在印尼萬隆舉行聯合反恐訓練,一年後又在中國濟南進行第二次反恐軍演。

觀察家認為,此舉凸顯中國與印尼關係交往的深化,甚至已在軍事層面上開始進行合作。

亞洲週刊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