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星期日

中国表示将经由塔吉克兴建一条输中的新天然气管道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13日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

作者 法广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十三日在吉尔吉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的上合组织元首会议期间签署了一项协议,中国将在贫穷的前苏联共和国塔吉克斯坦修建一条天然气管道。法新社称,作为一项巨大能源协议的一部分,这条管道将把能源丰富的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输送到中国。

塔吉克斯坦总统新闻办指出,开展这项目将使塔吉克斯坦能够吸引直接来自中国超过三十亿美元的投资;新闻办还说,它将每年向中国提供二百五十至三百亿立方米的天然气。

这条新的管道预计于2016年竣工,其中有超过四百公里是在塔吉克斯坦境内。

塔吉克斯坦是个地形多山的国家,也是最贫穷的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经济依赖其国民在俄罗斯做体力劳动所得的汇款。

法新社还指出,国内经济快速增长的中国,盯上了广大的前苏联中亚地区的石油及天然气资源,同时也热衷于对这个地区的政治影响力,

过去几十年来,莫斯科一直在该地区占主导地位。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比什凯克召开的上合组织会议举行的一项地区安全会议上会晤了俄罗斯总统普京。

在完成中亚四国访问行程后,习近平于13日下午离开比什凯克,启程返国。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