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3日星期六

30年前的陳果仁事件促成亞裔大團結


回顧陳果仁事件本身,以及30年以來美國亞裔民權狀況的變遷,南加政界、民權以及學界人士指出,陳果仁事件催化了全美亞裔凝聚力提升、實現大團結,激發亞裔不斷為族裔維權、提升族群社會地位而努力並取得巨大成功,但亞裔在爭取民權、話語權方面,仍任重道遠。

事件發生後參加亞裔社區抗議聲討活動的全美首位華裔女市長、華人從政前輩陳李琬若指出,陳果仁事件是針對東方面孔的敵視與仇殺,對整個亞裔社區產生了巨大震撼,促使亞裔各族群之間第一次實現真正大團結,「人痛己痛,亞裔本來就是少數,眾志成城團結起來才能有力量」,也使亞裔社區意識到必須組織起來,採用法律武器自我保護,如今在南加乃至全美都頗有影響力的亞太裔法援維權機構「亞太法律中心」正是事件之後應運而生。

爾灣加大歷史系教授陳勇指出,在陳果仁事件發生前,當美國公眾說到亞裔,都具體以華裔、日裔、韓裔區分,但事件促使亞裔社區結成跨族群聯盟,共同抗議對亞裔民權的漠視,因此這一事件成美國亞裔意識上升的標誌之一。

陳勇表示,在過去30年間,隨著亞裔移民數量增長,亞洲經濟尤其是中國經濟崛起,以及美國亞裔為族裔爭取權益不斷努力、取得成果,包括聯邦眾議院趙美心在國會推動美國為排華法案作出道歉,都極大地推動亞裔在美國社會地位的提升,對華裔而言,更是逆轉了19世紀以來在美國飽受歧視欺凌的趨勢。

華裔精英組織「百人會」成員之一,以提升亞裔在政治、經濟和社區影響力為宗旨的民權機構「亞美政聯」(CAUSE)的創辦人胡澤群指出,黃皮膚、黑眼睛、黑頭髮的華裔等亞裔族群,長期以來都被美國公眾視為外來者,過去30年以來,華裔在爭取民權、獲得美國社會認可方面,不斷在進步。百人會今年進行的一項民調顯示,有25%美國公眾認為,當美中兩國發生衝突時,在美華裔不會支持美國,對照三年前民調結果,這個比例是35%,這表明了隨著越來越多華裔活躍於美國政壇與公共生活,族裔整體也越來越被美國公眾所了解和認可,「華裔也是這個社會的一分子,和其他族裔擁有一樣的機遇,面臨相同的挑戰」。

30年後重新審視陳果仁事件,陳勇認為,亞裔雖然已經具備了維權意識,但尚未形成具有相當凝聚力的政治利益集團,各亞裔族群政治上關係也不十分密切,尤其華裔對政治參與度不夠高、參選公職積極性不夠,在爾灣等華裔聚居的南加城市,族裔整體教育程度雖然高,但在地方政治上幾乎是啞巴。這種現象在全美皆有共性,這也導致華裔權益不為人所重視的重要原因,「美國社會如果有需要,華人還是軟柿子」。

胡澤群表示,紀念陳果仁也是提醒華裔,爭取族裔權益還任重道遠,「要改善(族群地位),只有通過我們自己更多參與美國公共生活」,胡澤群也指出,全球化環境以及中國強勢經濟讓更多美國人意識到,國際合作、族群和睦,才能讓每個人獲益,而不是一味指責中國從美國搶走工作機會,遷怒在美華裔。

陳李琬若表示,陳果仁事件發生時,受針對的主要目標是日本人,而如今在美華裔更是樹大招風,仍受到歧視排斥。在這樣的大環境下,華裔要懂得自我保護,「不能氣焰高張,不要刺激當地人,不能給別人造成仇恨嫉妒我們的機會,也必須居安思危,牢記我們的一舉一動都會影響整個族群形象,塑造良好群體形象」。陳李琬若指出,華裔應與其他族裔多交流,增進彼此了解,學習猶太人社區樂意幫助其他受歧視的少數族裔,積極回饋社區。

世界新聞網 記者駱舒嫻洛杉磯報導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