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3日星期六

暗潮洶湧,重慶局勢仍未穩定


重慶市新領導班子22日出爐,大部分延續薄熙來時期的老班底,一般預料新任重慶市委書記張德江將在中共18大前後卸任,盛傳接任人選有湖南省委書記周強、山東省委書記姜異康,以及四川省委書記劉奇葆,重慶情勢仍未進入穩定期。

22日下午4時50分,重慶市委原訂要召開中外記者會,但時間一直往後延,中外媒體在市委門外顯得焦躁不安,就等最後公布常委名單,直到晚上6時許,才安排記者入內採訪;有人透露,內部開會暗潮洶湧,才會讓媒體等這麼久。

張德江力求重慶「平穩過渡」,高舉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以「科學發展、富民興渝」為總任務;在人事安排上,除了少數薄熙來的親信外,仍讓薄熙來時期的老班底,進入重慶市委常委。

不過,從黨代會一些跡象觀察,當前情勢並不平穩。首先,重慶黨代會先確定市委常委名單,再確定分工,這在過去少見;其次,重慶市委選舉18大黨代表的過程中,傳出有黨中央介入。

據透露,有位薄熙來提拔的區委書記,過去猛推「唱讀講傳」,5月底第一輪投票時出線,但最近第二輪投票,就被黨中央直接剔除。以「打黑」聞名的重慶市檢察官么寧一直盛傳已落榜,最後能否成為18大黨代表,也是另一個觀察指標。

中共向來是人事決定政策,各界最關注的還是新任重慶市委書記人選,可以決定未來重慶五年的施政方向,要等重慶進入穩定期,恐怕還要等中共18大召開,才會大勢底定。

世界新聞網 記者林庭瑤重慶22日電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