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3日星期六

巴拉圭總統被彈劾下台 副總統繼任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


我國南美洲唯一邦交國巴拉圭政情發生重大變化,國會眾、參兩院於廿一與廿二日相繼以懸殊票數表決通過彈劾左派總統盧戈案,盧戈依法必須去職。盧戈雖將彈劾指為「政變」,但表明接受這個結果,原副總統佛朗哥並已宣誓繼任總統。但支持盧戈的民眾已展開示威行動,鄰國亦拒絕承認新政權,使巴拉圭已陷入政治危機。
國會以盧戈處置農地糾紛不當,導致至少十七名員警與無地農民在本月十五日的警民衝突中喪生,因而對他發動閃電彈劾案。巴國法律規定總統以一任五年為限。與盧戈同屬執政聯盟的佛朗哥(自由黨籍)已依法繼任總統職務,直到明年八月盧戈原任期屆滿為止。

但包括阿根廷與玻利維亞在內的部分南美洲國家,已經表示不承認巴國新政府。

四十九歲的佛朗哥隨即責成他指定的新外長向南美洲各國政府解釋,表示國會彈劾盧戈合乎憲法的規定。

巴國天主教會領袖稍早曾呼籲盧戈主動下台,以免局面更加不可收拾。不過,盧戈表示,他寧可面對彈劾,也不主動下台。六十一歲的盧戈事後發表全國電視演說時表示,「雖然法律如風中弱枝般遭到扭曲,我還是接受國會的決定」,並呼籲支持者冷靜。

在國會表決彈劾案時,盧戈的數千名支持者已聚集在首都亞松森的國會大廈外;在表決結果公布後,民眾試圖衝破警方的警戒線,迫使警方動用催淚瓦斯、水龍與橡膠子彈。警方隨後並將國會大廈前的廣場淨空。

盧戈四年前喊出為窮人爭取應有權利的政見當選總統。二○○八年主政後,卻因為反對黨把持國會而致施政受阻。巴國政府對近日發生在東北部鄉間的警民流血衝突處置失當,各界均表不滿並交相指責,連盧戈的政治盟友也相繼棄他而去。盧戈當初上台時,曾終結保守派政黨紅黨把持政權長達六十一年的局面。

巴國人口六百萬。支持盧戈的選民原本寄望他能有效解決嚴重的貪腐與貧富不均等問題。盧戈曾厲行多項改革,包括透過立法為貧農重新分配土地。然而,外傳盧戈罹患癌症,以及他秘密育有子女的醜聞,使盧戈的處境雪上加霜,最後導致友黨自由黨決定窩裡反,為他遭國會彈劾施予最後一擊。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