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3日星期六

林佳龍訪美 談民進黨轉型

(中央社記者吳協昌洛杉磯22日專電)民進黨立法委員,同時也是台灣智庫董事長林佳龍昨晚抵達洛杉磯,展開10天的美加之旅。他今天指出,民進黨面臨轉型,有4大挑戰必須在5都與7合1選舉前完成。

林佳龍於美西時間23日中午將在洛杉磯舉辦演講。他今天在記者會指出,民進黨轉型目前面臨4大挑戰,首先是黨的領導團結與合作。

林佳龍表示,蔡英文雖然在總統大選落敗,但仍擁有高人氣;蘇貞昌則在黨主席選舉獲過半支持,過去民進黨從來沒有兩個領導核心,蔡英文與蘇貞昌的未來關係也影響民進黨的合作,但他相信民進黨應該可以因應,形成良性競爭。

其次是民進黨應發揮國會制衡能力,籌設影子政府,林佳龍表示,目前民進黨在立院擁有40席,已超過1/3席次,而且在各委員會有過半數召委,在安排議程上也有優勢,因此應該善用國會平台,平時就應該成立影子政府,監督執政黨的政策。

林佳龍強調,另一個挑戰是深耕基層、擴大社會基礎。他以自身經驗指出,立委選舉時,他能擊敗黃義交,而總統大選時蔡英文在同個選區落後馬英九,差異就在於基層的服務。

他認為,重視服務與經營基層,尤其是婦女、年輕族群與中間選民居多,民進黨應加強基層經營。

最後1個挑戰則是中國政策與兩岸關係的處理,林佳龍也花費了較多時間說明。他提到,民進黨必須研擬出一個可以贏的中國政策,他建議民進黨與中國必須「正面交往、擴大民主」,透過正面交往讓社會相信民進黨可以處理兩岸問題,也創造「民共會談」的空間。

同時也透過與中國的交往,讓台灣的民主化影響中國。林佳龍強調,民進黨也要參與中國政經發展的論述,尤其在薄熙來案以及烏崁村事件之後,今年是最好的時機。1010622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