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3日星期六

民進黨如何化被動為主動參與和平演變?


旺報 【本報訊】
     民進黨立委林佳龍建議,民進黨應「化被動為主動」,積極參與中國的和平演變,整合黨內菁英,建立民共兩黨的交往機制。對於從敗選後一直陷於泥淖的民進黨兩岸政策,提出更具體務實的方向。

     兩岸政策的不確定性,是蔡英文敗選的主因之一,卻也是黨內始終不願意面對的真相,林佳龍代表學運世代較有革命性的看法,事實上民進黨內也都清楚,當年從黨外抗爭到執政,積極參與了國民黨的「寧靜革命」,是迅速轉型關鍵因素之一。

     礙於複雜的選舉環境與對抗論述,讓民進黨很難跳脫和大陸不相往來的框架,然而從許多綠營執政的地方首長紛紛走訪對岸看來,民進黨兩岸政策終須大幅調整。

     民進黨該如何「化被動為主動」,是觸動黨內敏感神經最難處理的第一步,不論誰當黨主席都是頭號難題,何況還牽扯黨內複雜的派系鬥爭,但路線之爭不盡速整合,就會在兩岸政策上永遠被邊緣化。

     其實所謂參與中國演變,毋須拘泥於政治議題,畢竟某種情感因素糾結,走太快又是強人所難,還不如「從地方包圍中央」,讓地方執政的民進黨菁英,扮演「積極參與」的先頭部隊,小到農特產行銷互動,中到商業投資互惠,大到某種程度的政治論壇,順其自然匯流成為主動的力量,許多莫須有的障礙,即可迎刃而解。

     民進黨應該不想成為越走越偏狹的非主流政黨,但一開始就要黨中央化作「變形金剛」,也不切實際,執政的縣市政府就是最佳資源與籌碼,民進黨應善加運用。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