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3日星期六

重看歷史 大陸民嚮往民國典範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上海特稿)「其實大陸官方在學術界中『控制話語權』的情況在改變」。復旦大學歷史系博士生王慧是白先勇講座的聽眾之一,她說自己不是白先勇書迷,但有機會聽到口述民國史,她高興不已。

王慧23日告訴中央社記者,白先勇在大陸知名度算「小眾」,看過電視劇「孽子」後她才知道那是白先勇的作品,而白先勇近來出版「父親與民國」的套書,因為「民國」這兩個字,她當場花人民幣98元買來要好好細讀。

學歷史的她指出,讀民國相關叢書,與直接從大陸現有文獻中研究完全不同,王慧翻開書裡的照片及當時對日抗戰的報導說,這些都是很珍貴的歷史內容。

研究民國史,是否在大陸悄然成為一種新潮流?王慧說「仍算少數」,但她話鋒一轉提到,兩岸開放交流交往「真的很重要」,這讓大陸民眾能接觸的東西變多,也給學術界帶來反思。

她說,現在官方在學術界中對話語權控制的力道正在改變,「我們也在思考過去『理論先行』的邏輯是否正確?『唯物史觀』的框架是否該打破?」

王慧舉例,她小時所受的教育是「孔宋家族在大陸期間很貪腐」、把持上海及整個大陸金融體系的情況嚴重等;但隨著大陸改革開放,現在去查文獻、讀資料她會反思「孔宋家族真有這麼糟嗎?當時的時代背景對照現在的大陸又是如何?」

她說大陸正在改變、對歷史的詮釋也越來越知道還原真相的重要,「我們進步的慢,需要你們多給點時間」。

坐在一旁、去年曾到台灣靜宜大學當交換學生的嚴同學也主動加入討論,她直說「我愛台灣的一切!」她回憶在台灣的短暫時光說,東海美到不行、逢甲夜市又好吃,還有台北捷運都坐遍了,「你們台灣就是民國範兒(典範)」。

不同於一般大陸90後(1990年後出生)熱愛流行文化,1991年出生的嚴同學現在就讀安徽大學中文系,她最愛台灣作家三毛,「也是因為三毛我才知道白先勇」,她說台灣就是民國代表,最讓她感動的是「人都好善良」,「在那裡生活不用懷疑人家對你好是有目的」。

嚴同學寄望和台灣一樣和善的社會也能出現在大陸,她相當有雄心地說「等我們70、80、甚至90後掌權吧!我們沒有歷經文革,出生在改革開放的年代,我們是大陸變成有民國範兒的希望」。

在大陸人眼中,中華民國和台灣緊緊相連,過去的國共恩怨,就像前來參加作談會的大陸作家陳丹燕所說,「雖然白先勇的父親剿共、而我的父親當年是地下黨員,但這不影響我們之間的交往交流」。時間或許是答案。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