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3日星期六

胡耀邦廉政觀短文 敲警鐘


中國時報 【(王銘義)】
     反腐倡廉是中共紀檢系統近年整飭官箴的「主旋律」,中南海高層並不斷提醒全黨「成由勤儉敗由奢」的警世名言,敲響「政權興衰」的警鐘。在人民網與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的「七一社區」網路論壇,最近刊載了一篇講述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公私分明的「廉政觀」短文:

     「胡耀邦在家接待訪客。談話過程,胡的兒媳進來說,小孫子發高燒,想用爺爺專車送去醫院看病。胡不答應。他說,這是我的工作用車,接我上下班和開會用的,家裡私事不能動用。兒媳低頭離去。一會兒,老伴又來說情,胡仍不給面子。他說,外面有公車可以乘。」

     從情理角度來看,小孫子發高燒,身為爺爺的胡耀邦還堅持公車公用,確實不近情理;從大陸官場生態來看,恐怕也很少有高官對使用國家提供的資源,能做到如此廉潔自持、自我克制的地步。尤其,貪汙腐敗的特徵是「結構性現象」,上行下效,已成腐敗文化的常態。

     胡錦濤曾說「堅決懲治和預防腐敗,關係人心向背和黨的生死存亡!」但諷刺的是,高官涉及貪腐的層級、規模,卻是空前的。媒體曾披露前中紀委書記吳官正的《治喪家書》約束家人:「喪事一切從簡,絕不能大操大辦」。高官能否自我克制確是反腐成敗的關鍵所在。

     薄遭罷黜,接管重慶屆滿百日的張德江,在中共重慶市委班子改組後表示,市委常委要做清正廉潔的表率及管好配偶。其實,張德江告誡重慶市委班子的說法,正是中共各級組織部門在選拔、培訓、任用領導幹部前必然重申的「套話」,這些官箴要求,在薄熙來治理重慶時期也從來沒少過,然而,哪位涉案官員沒有在上任時高喊反腐倡廉的?

     溫家寶最近在廉政會議上要求嚴控三公經費、禁止使用公款購買香菸、高檔酒等。中共紀檢系統為了反腐敗鬥爭,不斷祭出各種法令手段、行政措施,但反腐成效仍極其有限,關鍵就在形式的治標手段,無法達到治本的目標。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