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3日星期六

梁振英為山頂豪宅僭建辯解 罪犯欺君


香港蘋果日報


梁振英不斷為山頂豪宅僭建辯解,卻難以圓謊。綜合他連日言論,最少有六大疑團未解,包括為何經專業人士反覆檢查仍未能發現僭建物,而他又拒絕披露相關人士的身份;他多次指購入大宅前已有僭建,但實情是他向發展商買入大宅。梁振英昨稱一力承擔事件,但他「大話冚大話」,更被踢爆為做特首曾不惜欺騙中央,成為眾矢之的。記者:譚靜雯、呂浩然、莫劍弦

梁振英昨晨7時許離開裕熙園,大宅外全日有記者守候,最少三間傳媒租用大型吊臂車從高處拍攝梁宅僭建物。

稱二手實向發展商買
梁振英連日來多次解畫,卻未能撇清疑團。首先,他多次稱僭建物在購入大宅前已存在,是上手業主所為,但本報翻查資料發現上手業主為發展商 Housing Development Limited(巧盛發展),董事為劉耀柱和劉少傑,即梁振英直接向發展商購入大宅。

地產界知情人士透露,劉氏父子在裕熙園五間獨立屋落成後保留4、5號屋自住,至2000年才遷出,易手予梁振英,非透過一般代理交易。

該人士更指,裕熙園其餘三間獨立屋均沒有地庫、玻璃上蓋花棚或密封玻璃屋。

其次,梁振英指自己是產業測量師不懂檢查僭建物,但學歷寫明他1974年獲理工學院建築測量高級文憑;而他購入大宅前有否隱瞞僭建物,以便更容易獲銀行審批按揭及獲得更優厚的按揭條款,也有待釐清。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青衣)建造工程系系主任陳子明稱,產業測量師課程包含基本建築技術、條例等知識,完成課程者有能力分辨僭建物。他又質疑梁「搵乜人睇過,係屋宇署認可嘅專業人士,抑或係佢口頭噏嘅專業人士」。

陳子明指出,梁振英的言論已損害測量界聲譽,「始終講唔通,隨便 check吓都知,仲話專業!就算當日你冇學過呢樣嘢,你都係與時並進,終身學習,身為專業人士,都要更新你個行業嘅認識」。

梁振英昨日出席一個論壇後被問到是否第一手業主時,稱此說法不正確:「呢座一共五間屋,連同我哋鄰居嗰三間屋,喺九十年代初期落成,我哋買嘅時候,1999年簽買賣協議,2000年正式做契,我買嘅時候已經有人住咗喺度,我相信有七、八年時間。我記得我睇樓嘅時候,其中一間睡房仲係貼滿 Hello Kitty公仔,所以我哋唔係一手業主。」

堅拒透露檢查者身份
其後,梁振英多次被傳媒要求交代他曾諮詢的法律和建築測量界人士的身份,但他稱「冇隱瞞任何嘢」,以「唔想牽連其他人」為由不允透露,指會一力承擔事件,並按屋宇署要求盡快清拆僭建物。

梁振英又拒絕回應是否會在7.1上台後即時辭職問責,且拒評是否欺騙選委,只說會做好自己工作,指「嗰兩個棚喺幾個鐘頭之內處理完畢」,昨日假期不能動工,其餘四個僭建物大部份可於數天內清拆。

梁振英僭建疑團
1〉聲稱兩名律師及一名建築師反覆檢查大宅後指大宅無僭建,但從未公開這些人的身份,是否子虛烏有?
2〉自爆數月前已知雜物房為僭建物,為何又矢言大宅無僭建?
3〉指大宅為二手樓,但資料顯示上手業主是發展商,實情為何?
4〉辯稱自己是產業測量師故不懂檢查僭建物,但早在1974年已獲得理工學院建築測量高級文憑,難道真的全無這方面的專業知識?
5〉購入大宅前有否隱瞞僭建物,以圖更容易獲銀行審批按揭及獲得更優厚按揭條款?
6〉聲稱僭建地庫一直空置、裝修和安裝冷氣都是當選後的事,但舊照片顯示地庫02年已裝設冷氣機,地庫實際有甚麼用途?


傳媒租用吊雞車拍攝梁振英大宅,重現數月前「唐宮」外的場面。林寶益攝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