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1日星期六

中共接班人制度不變,還有薄熙來二世


《大事件》特約專稿 未普   


薄熙來事件嚴重衝擊中共接班人制度,這個制度不改變,還會有薄熙來二世

薄熙來一案中,和周永康密謀兩年內搬掉習近平、自己晉升大位的爭儲計劃,是林彪事件之後對中共的接班人制度提出的最嚴峻挑戰。這個制度如果不徹底改變,將來還會有第二個薄熙來。

誰都知道,中共上一屆領導人江澤民是鄧小平直接指定,這一屆領導人胡錦濤是鄧小平隔代指定,而下一屆領袖,也就是中共十八大的接班人習近平,是江澤民、曾慶紅、胡錦濤幾個人在幕後猜拳劃令、討價還價的結果。

這個接班人制度有重大缺陷和極大弊端,諸如:黑箱作業,密室政治;沒有競爭,只有投機;沒有公開選舉,只有幕後策劃。這個制度產生的接班人,沒有優勝汰劣,只有平庸無能;沒有敢作敢為,只有循規蹈矩、唯唯諾諾。這樣的接班人制度,不可能不脆弱。如有強人在,還可撐一陣;強人不在,高層中任何有野心有實力的政治人物,都可直接挑戰。

薄熙來事件充分證明,這種既不是來自民意,也不是來自黨內選舉的接班制度有著弊端。時事評論員朴抱一的評論是有道理的。他說,薄熙來爭儲有正面意義,至少打破了密室政治,提出了競爭的要求;政治人物從以前向核心人物訴求,轉向底層民眾和紅色家族。

從媒體和網站披露的各種消息來看,薄熙來從心底裡瞧不起胡錦濤,從來不稱胡,而稱“古月”,認為胡不過是代替“紅二代”看守江山的家奴;至於溫家寶和李克強,薄熙來經常在一些類似租賃房、陽光法案、打黑除惡等具體政策上,與兩人公開叫板。

薄熙來也不服氣習近平,認為習太軟弱。他和習近平從小就認識。據二人共同的朋友說,“習近平是那種呆頭呆腦的孩子,一般別的小孩不願帶著他玩,雖然兩人的老子在文革中都各自被打成 ‘反黨’分子,同病相憐,但兩人關係卻一般。應該說,薄熙來看不上木訥的習近平。兩人當時的性格也是天差地別……基本上,那時候,薄熙來是打人的那類孩子,而習近平是被打的那類孩子。”

不難想像,薄熙來會在心裡,和習近平做過無數次翻來覆去的比較:憑什麼,你就是下一個最高領導人,而我不是?我那點不如你呢?憑出身,我和你一樣都是“紅二代”“太子黨”;憑能力,我不僅不比你差,還比你強很多;憑人脈,憑實力、憑資格,我哪點兒不如你呢?

薄認為自己最有資格有能力,進入中共高層領導階層,甚至問鼎第一把手。但他卻沒有被最高領導人看中的運氣,也沒有被民眾推舉的可能,只好鋌而走險。這是中共接班人制度的絕對失敗!是鄧小平隔代指定接班人的失敗!是江澤民和其他幾個大佬,搓麻將搓出中共下一代領導人的失敗!

陳雲和王震都講過,自己的孩子接班最可靠。如果他們還活著,如果薄一波、習仲勳等還活著,看到今天自己的子女為了問鼎大位,鬥得如此頭破血流、你死我活,心中如何感受呢?進入21世紀的所謂現代中國,和封建王朝的“九王奪嫡”,有什麼區別呢?成功的當了皇帝,失敗的進了監獄。中共接班人制度,成王敗寇,原來還停留在雍正年間!

總之,要避免這些後遺症,中共唯一能做的就是大幅度政改。但是,目前政改阻力之大,遠遠超過中共黨內少數改革者的鼓動和民間的努力。因此,這裡談到的一些薄案後遺症,有可能會進一步惡化;同時,新的後遺症也會產生。(《大事件》)



  《大事件》 第11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3103  

2 条评论:

匿名 说...

老百姓不怕薄熙来,还是江泽民二世才更可怕。

匿名 说...

江泽民这个王八蛋谁不讨好他就往死里整谁。这就是他为什么要让周永康控制公安部的原因。利用公安特工手段整黑材料,利用公安部暴力手段清除任何敢于批评他的人。薄熙来就是他的牺牲品,陈希同是另一个。江家帮执政15年间至少整死十几万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