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1日星期六

三公經費半遮面 霧裏看花掩腐敗

東方日報

中央部委近日集中公布「三公」經費,近百個單位近萬個數據「爆發式」一起出爐,加上標準各異,帳目五花八門,讓人看得一頭霧水。晾曬「三公」經費本是為了接受社會監督,當局猶抱琵琶半遮面,不能不令人懷疑當中有不可告人的秘密。


近百個中央部委在幾天之內,相繼公布了去年公務出國、公車購置與使用、公務接待的費用。與秘而不宣相比,集中公開也算是進步,問題是,民眾與媒體一時間怎麼可能消化這一大批數字呢?「三公經費」是民怨焦點,當局狂轟濫炸,敷衍了事,說到底還是糊弄百姓,根本沒有接受監督的誠意。

今次公開的「三公」帳目逐漸細化,包括出國團數人次,新購公車數量及價格等,但仍然很難讓人洞察內情,達不到讓公眾「完全看懂」的要求。最讓人質疑的是因公出國費用,雖然各部門都列出國際會議和合作項目,然而公眾最希望了解的「業務培訓和考察支出」方面則語焉不詳,故意遮掩。

暗藏玄機 糊弄百姓
譬如,南水北調辦公室有三十四人出國考察,人均花費逾五萬元,這些錢到底花在哪裏,帳目說明是「主要用於學習借鑑國外調水工程關鍵技術、先進設備和建設管理經驗等出國業務培訓和考察支出」,然而究竟學到甚麼「關鍵技術」,做了甚麼「業務培訓」,卻隻字不提,顯然是有難言之隱。

再譬如,鐵道部公布去年公務出國費用三百零四萬元,平均每人出國費用為二點二萬元。費用看似不多,蹊蹺的是,這些花費共有八十六個出國團組、一百三十五人次承擔。也就是說,鐵道部出國團組,平均每次不到兩人,天下還有這樣的出國考察團?這不是造假又是甚麼?

三公經費來自民脂民膏,人民有權要求政府將支出帳目「細算到每一分錢」,面對一大堆眼花繚亂的數字,根本沒有人搞得清哪些是合理消費,哪些是鋪張浪費。當然,只要仔細分析,還是不難發現腐敗痕迹。據財政部決算,中央單位去年「三公」財政撥款為九十三億多元,僅國稅局就佔二十億元,其中公車消費逾十三億元,整個國稅系統共有公務車近五萬輛。這個數字明顯有問題。

為甚麼中國的衙門花錢這麼大方?一是監督形同虛設,二是錢來得容易。其實,政府花錢這麼大手大腳,為甚麼不少收點稅,還富於民呢?這樣既能改善企業的經營環境,也有助於反腐肅貪,匡正社會風氣,何樂而不為?民意不可欺,官老爺的「三公」消費再不節制,納稅人遲早抗拒繳稅。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