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1日星期六

台总统府就台星关系疑案反驳媒体报导


史亚平
台湾外交部新任外交次长史亚平(中央社图)


台湾总统府就前驻新加坡代表史亚平遭监察院指控失职后升官而引起了的众多揣测,反驳媒体报导并说史亚平的升官一切依制度进行。
总统府针对的是中国时报的一篇报导,该报导说新加坡从去年就封杀史亚平,但马英九仍然力挺史亚平。
总统府发言人说,外交人员本应在“活路外交”指导原则下捍卫国家尊严与权益,并维护与邦交国,友台国家的双边关系,只要遵循这样方向,政府就是驻外人员最大支持力量。

折冲过程

据一段时间以来台湾媒体的广泛报导,台湾当局就史亚平一事的折冲过程,曾有意派出前国安秘书长苏起等人到新加坡沟通,但遭新加坡拒绝。
中国时报这篇报导则说台湾当局在去年总统选举进入白热阶段时,担心若台星关系变化可能冲击马英九选情,而情商苏起到新加坡沟通。

报导引述不具名的“知情人士”说,苏起希望获得马英九授权,在必要时可同意新加坡要求将史亚平调回台湾,但马英九不愿做此授权,苏起因而婉拒此一任务。其后台当局转请总统府资政丁懋时,丁也提出同样要求再次遭拒。
总统府则反驳说,中国时报报导称两人因条件未谈妥而拒绝国家元首任务指派,完全不是事实,也完全不合逻辑与行政伦理。

酒会及李光耀

史亚平被监察委员指控失职影响到台星关系,中国时报报导提到其开罪新加坡当局原因,包括处理建国百年国庆酒会失当及私人言行得罪李光耀。
报导说史亚平举办建国百年国庆酒会室外升国旗唱国歌,未事先同新加坡沟通,违反了台星间协议默契,事后也拒絶对星方说明,使新加坡认为史亚平“拒绝沟通、缺乏诚信”以及“外交技巧拙劣”,并拒绝同她接触。

报导另外提到在国庆事件前,台湾一工作小组到新加坡谈判经贸时,得知史亚平完被排除在外,曾向台湾高层回报,史亚平因私人言行得罪了新加坡资政李光耀。
史亚平本人则对通过媒体流传的各种传言表示不可思议,她说其举办的建国百年国庆酒会是在室内举行,并未在室外升国旗。

台湾政府将此一监察院调查案列为国家机密,并警告媒体不得刺探,外交部此前发表的声明则否认史亚平有媒体报导个人言行影响台星关系的任何情事。

BBC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