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1日星期六

北韓傳經改,向北京學習


一名與北韓和中國高層都熟稔的消息人士指出,北韓準備展開農業與經濟改革的實驗,這可能是北韓數十年來最重大的改革。而北韓人民軍前總參謀長李英浩之所以遭領袖金正恩及其姑丈張成澤整肅,正是因為他反對改革。

路透引用消息人士的話還指出,北韓已增設屬於內閣的特別部門「政治局」(有別於執政黨的政治局),從統領120萬大軍的軍方高層手中奪回掌管經濟的大權,「過去內閣對經濟毫無發言權,現在情況不同了」。此外,金正恩已在執政黨勞動黨內設置「經濟改革小組」,負責農業與經濟改革,北韓將會向唯一的盟國中國學習。

消息人士說,目前還不清楚誰會來領導「內閣政治局」和「經濟改革小組」,不過改革勢在必行。

路透報導,消息人士說:「李英浩是金正日(已故前領導人、金正恩的父親)『先軍政治』(軍事掛帥)最堅定的擁護者。」他說,李英浩最大的問題是反對當局從軍方手中取回經濟決策權。金正恩與張成澤清除李英浩及其盟友的勢力後,將能放手改革,以挽救凋敝的經濟,防止政權崩潰。

消息人士否認北韓當局整肅李英浩造成其他政治上的影響,只說:「目前金正恩和張成澤已經控制軍方。」他表示,現在還不清楚有多少李英浩的人馬遭整肅,不過他們都沒有入獄。南韓政府估計,金正恩掌權以來,大約整肅了20名高官。

路透報導,這名消息人士曾多次準確預告事件發生,包括2006年北韓首次核試爆與張成澤的崛起。

即將展開的經改可能是數十年來北韓最重要的改革。北韓曾多次嘗試為計畫經濟鬆綁、走向市場經濟,但都犯了錯誤,最近一次是在2009年底推行劇烈的貨幣改革,舊幣100元只能兌換新幣1元,不僅引發嚴重的混亂,執行政策的財政部長也因而遭槍斃。

對消息人士的說法,北韓駐北京大使館拒絕評論。

世界新聞網 編譯中心綜合20日電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