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1日星期六

东盟补发联合公报 中方作出回应

越南和越南外长在东盟外长会闭幕式上 2012.7 13
越南和越南外长在东盟外长会闭幕式上 2012.7 13
REUTERS/Samrang Pring
 

法广

因南海争执产生裂痕的东盟外长终于在这个星期五补发了一项旨在与中国解决南海争端的联合声明。东盟外长在周五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提出关于南海问题的六项原则,表示希望依照国际法准则和平解决争端。

上周在柬埔寨召开的东盟外长会议不欢而散,最后竟连一向共同声明都无法发出,原因在于菲律宾与越南希望最后发表的公报能提到与中国发生纠纷的黄岩岛争端,但是主席国柬埔寨反对这样做。导致东盟外长会议有史以来首次未能发表『联合公报』。
经过印尼外长调节后,东盟外长目前提出的解决南海问题的原则包括: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落实宣言后续行动指针;尽早达成『南海行为准则』;尊重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国际法准则;各方自我约束、不使用武力;以及按照国际法准则和平解决争端。不过,在此次发布的『联合声明』中,黄岩岛冲突没有被提及。

中方已对此作出回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星期五说,中方愿与东盟国家一道,落实『南海各方宣言』,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洪磊说,中方对『南海行 为准则』持“开放态度”,希望各方严格遵守『南海各方宣言』。但他强调,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的主权有着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
中国近月来与越南和菲律宾围绕南海诸岛的主权争议一直不断。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