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9日星期日

周強是否有可能接掌重慶?

《明鏡月刊》孫建蘭




  近月來,團派大將、湖南省委書記周強因王立軍、薄熙來事件而成為媒體焦點,他執掌重慶的傳聞不絕于耳,更有媒體將之視為中共“第六代”的核心人物。

  “其實,周強接替薄熙來出任重慶市委書記,早在王立軍出事之前就已傳開,”知情者説:“相信這是薄(在出事前)與胡因十八大進行的交換結果之一。近日此說又借王立軍事件再被傳開,不明真相者以為這是薄倒台於王立軍事件的結果,其實是誤讀。”

  知情者指出,將仕途一路順風順水的周強視做胡錦濤看好的下一代接班人的看法,也不能說沒有道理。可人們不禁要問,如今副總理張德江坐鎮重慶,那周强的西南之行是不是要打個問號了呢?






  何挺去重慶是爲校友周强打前站?

  有分析認爲,安排副總理張德江兼任重慶市委書記是過渡性安排,此前坊間傳說的周強接掌重慶也並非沒有可能。之所以現在派張德江去,是因為他是江澤民提拔起來的、被視為江系的人,也是總理溫家寶的麾下大將,和胡總書記關係不錯,和“太子”習近平的淵源更是不淺。

  2002年11月,張德江從浙江省委書記任上南下廣東的時候,接他班的正是習近平。習近平對張德江治下的浙江印象相當好。張德江主政廣東期間,對習仲勛這位常年居粵的老幹部非常尊重和照顧。2007年12月出版的《習仲勛主政廣東》一書和張德江的鼎力支持分不開,此書也是張德江作的序——張的關照和支持令習家人倍感溫暖。

  應該說,張德江是江胡習溫各方都能接受的一個人選,畢竟這種嚴峻形勢下,去重慶收拾爛攤子是個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活兒,一個拿捏不好,自地方到中央都容易產生有意料不到的連鎖反應。

  知情人對明鏡月刊說,張德江去重慶是胡錦濤做出的一個倉促決定。一方面,以江澤民的鐵杆嫡系出馬,可以來減少江系的反彈,以免外界認為是“共青團”與“太子黨”之爭,另一方面,以張德江這樣一個資歷和年齡的人,執掌重慶,是臨時短期的行為,無論他在十八大上是否成為政治局常委,年逾66歲的張德江都不可能在重慶市委書記任上呆上幾年。所以張德江出掌重慶,很可能只有幾個月時間,胡錦濤等於留下了一個很大的空間,在未來一旦局勢穩定之後,仍然可以指派他所信賴的人馬來出掌這個西南重鎮。

  而按照張德江五月份完成重慶領導班子調整的時間表,時間非常緊迫,他必須快刀斬亂麻,特殊時期以霹靂手段整肅重慶官場,全面清洗薄熙來在重慶的殘餘勢力。

  3月23日上午,在重慶市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上,原甘肅省副省長兼公安廳長何挺當選為重慶市政府副市長,他同時兼任市政府黨組成員,市公安局局長,市委政法委副書記,隨後又接任公安局黨委書記。

  3月26日,重慶市政府第122次常務會研究調整了市長、副市長、秘書長工作分工。何挺的分工明確,果然專業對口:分管公安、國安、司法、信訪、政府維穩工作——全面接管王立軍之前的工作。

  何挺今年50歲,畢業於西南政法學院刑偵專業,曾長期在公安部刑事偵查局工作,1993年9月任公安部刑偵局反恐怖處處長,1996年10月任公安部刑事偵察局副局長,2002年4月任公安部首任反恐怖局局長兼國家反恐怖工作協調小組辦公室副主任,2003年7月任公安部刑事偵查局局長,2007年3月任甘肅省省長助理,省公安廳黨委書記、廳長,2009年3月任青海省副省長兼省公安廳廳長、黨委書記。

  在外人眼裡,或許調何挺去重慶有些突兀和蹊蹺。但知情人指出,他去重慶壓陣是再合適不過的人選,是上面精心考慮的。

  何挺擔任過公安部最重要部門之一的刑事偵查局的局長,還擔任過首任國家反恐局局長,負責構建了全國的警察反恐體系,在全國警界威望相當高,能震得住地方,尤其是重慶現在的情況很嚴重、很複雜——警界原有地方勢力和王立軍調去後提拔和調來的嫡系人馬現在幾乎是水火不容,容易出現擦槍走火的情況。

  選中何挺的另外一個重要因素就是他西南政法大學畢業的背景。該校就位於重慶,被譽為中國法學界的“黃埔軍校”。如今中國的政法系統裡,西南政法勢力可以說樹大根深。而重慶因為地利之便,更是有大批該校畢業生分配到公安等政法系統。校友的身份無疑有利於何挺在重慶開展工作。

  “而周强也是西南政法大學畢業,何挺先去算是為周強打前站,説不是巧合也在情理之中,”知情者説:“隨著何挺的上任,至少在政法口,周強的班底儼然有了點眉目。”

  因何說周強年齡不大官氣大

  周強,1960年出生,在司法部工作期間,是當時部長蕭揚的秘書;這為日後政壇的起步,奠定了基礎;給蕭做秘書兩年後,即陞任法制司司長,時年35歲。

  在擔任司長5個月後,周強被推薦到中共中央黨校一年制中青年幹部培訓班學習。在此期間,他于1995年11月被最高層調入團中央,從而開始了共青團中央高層的政治履歷。在共青團十三屆四中全會上他被增選為團中央書記處書記,這時的第一書記是同樣有法學背景的李克強,同時增補的還有孫金龍。

  1997年,周強升任團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接替李克強的跡象十分明顯。果然,他在1998年6月共青團十四大上,當選為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時年38歲。按照慣例,共青團的最高領導人安排進中共中央委員會,周強也不例外,2002年他在42歲時當選為黨的第十六屆中央委員。周強做滿一屆任期,2003年7月在共青團十五大上再次當選連任,整整三年後,2006年9月,已在共青團中央工作十餘載的周強,外放空降湖南省出任代省長、省長。

  2010年4月,在張春賢調任新疆黨委書記後,周強接任中共湖南省委書記,正式成為不可小覷的一路諸侯。

  有文章指,周強的形象與李源潮、張寶順、張慶黎這些人比起來,不知是否因更年輕、得到更多榮譽的緣故,總給人更氣盛的感覺。要說他在團中央當一把手,也確實生不逢時:正遇到中國社會轉型、價值觀念混亂,共青團在其工作對象中已經遠沒有十年二十年前那樣形象好、威信高了,開展工作自然就難得多。而周強雖然是學法學出身、又在司法部工作十年,在處理涉及共青團內的幾件重大事件,例如“希望工程”公款挪用、《青年參考》報導武漢大學生賣淫風波、以及《中國青年報·冰點》停刊等等,卻並未表現出自己在這方面的特有優勢。

  對周強年齡不大官氣大,團中央內部也有很多反映。中國著名報告文學作家、《中國青年報》資深記者盧躍剛在2004年給周強和團中央書記處書記趙勇的公開信中就披露:前兩年(那應該是2002年)到長沙最著名的名勝橘子洲頭公園,見石刻標誌的上空赫然掛著一條一二十米長的紅布大橫幅:“熱烈歡迎團中央第一書記周強同志蒞臨指導工作”。盧躍剛說:“我相信周強閣下一定見過這條顯赫的橫幅。橘子洲頭應該是,或者說是長沙最著名的公共場所。在如此著名的公共場所掛如此招搖的橫幅,是大忌;不僅掛了,而且長時間掛,成為橘子洲頭景中之景,大忌的大忌。這樣的官場風景可以說是典型的大煞風景,可以用六個字概括其情狀:阿諛,虛榮,張揚。”“我們能不能設想一下,胡耀邦見到赫然掛著‘熱烈歡迎團中央第一書記胡耀邦同志蒞臨指導工作’或‘熱烈歡迎黨中央總書記胡耀邦同志蒞臨指導工作’,會怎麼對付?我敢說,胡耀邦定會大怒,喝令拿下。這只能說明,上有所好,下必甚焉。”

  不僅如此。盧躍剛還講了一件周強更讓人搖頭的事例:說是這位團中央第一書記在河南某市參加一個活動,當地團組織和政府組織了很多小學生等候周強駕臨。“那天是大太陽,很熱,等周強閣下駕臨並講話時,當場就有小學生中暑暈倒,不止一個小學生中暑暈倒。暈倒一個,抬走一個;暈倒一個,會場便引起一陣騷動。要麼沒看見,要麼視而不見沒感覺,周強閣下繼續演講,讓在場的人很反感”。(盧躍剛《致周強、趙勇的抗辯信》,2004年8月3日)

  但輿論紛紛,沒有擋住這位團派大將的升遷。

  有分析認爲,周强很可能將沿著薄熙來的仕途路徑,先進入政治局,再主政重慶:由省部高官職位進入政治局,然後,再出任重慶市委書記。

  此前,外界就普遍認為,周強的兩屆中央委員(十六屆、十七屆)以及早在1998年當選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已晉為正部級,讓他在2012年秋天中共十八大上進入中央政治局的可能性相當大。

  如果上述周强“入局”的分析成真,那無疑標志著他進入了團派的核心圈,媒體指他是胡錦濤力捧的“第六代”核心,當然也是順理成章的分析。(《明鏡月刊》第27期)





《明鏡》月刊 第31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4037?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