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9日星期日

林泉忠:保釣壯舉 政府為何無所作為?

香港保釣成員闖三關斬六將,最後成功登上釣魚島,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消息傳來,不僅香港社會為之一振,神州更是一片沸騰,大陸媒體紛紛報道,為英雄壯舉喝彩,連日來各地更爆發一連串反日遊行呼應。然而,回顧這次保釣行動整個過程,「民熱」卻「官冷」,呈現了不一致的弔詭現象,也給未來保釣運動蒙上一層陰影。

從保釣船出海,到登島歸來,無論是中央政府還是香港特區政府,從頭到尾未對保釣行動給予一句肯定。保釣船出海時,海事處試圖阻截,等到登島勝利歸來,特首梁振英說的不是「辛苦了!」,而是「感謝中央政府……」。

那揦,兩岸政府又做了什揦?本來是兩岸三地保釣船齊發,然而廈門保釣船被禁止出海,台北也因船主受到壓力不予配合,導致香港保釣船孤軍作戰。

讓人更為無法理解的是,既然保釣船已經成功駛向釣魚島,然而中國的漁政船和海監船卻按兵不動,任由孤獨無助的保釣人士陷入重重危機。面對如此景象,大陸網民也終於按捺不住了,紛紛批評「政府說對釣魚島有主權,卻每次都是普通群眾去捍衛,軍隊在幹嘛?忙覑維穩嗎?」「幾百萬軍隊有什麼用啊,國土淪喪,民間去保護和宣示主權,你不信任不支持,還出暗招阻撓!」「我看到香港人登上釣魚島的新聞,看到日本9艘鋼鐵大船包圍對付一艘漁船,我哭了!」。

自從前年撞船事件發生以來,中國漁政船和海監船已經開到釣魚島海域,進行「常態化」巡邏。然而,在關鍵時刻,政府如此無所作為,如何說服13億人對其維護釣魚島主權的信心?

40多年來的保釣歷程告誡我們:沒有政府作為後盾,一切民間的保釣努力也只會是徒勞,釣魚島也並不因這次保釣壯舉而離我們更近!

作者是台灣中央研究院學者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