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9日星期日

不能讓民族主義冲昏頭腦

香港保釣人士成功突破包圍登陸釣魚台引發的餘波越演越烈,不管在中國或日本都有人乘勢出擊,爭取注意及撈取政治本錢。在日本方面,朝野一致批評香港保釣人士非法闖入日本領土,並建議修緊法例針對近似行為。部份右翼政客及議員為了反擊香港保釣人士的壯舉,為了展示日本有效控制釣魚台群島,特地在昨天坐船登上該島及揮舞日本國旗;另外一些議員及團體則在釣魚台海域舉行祭拜活動,據說是要悼念一九四五年被美軍擊沉日本船隻的死難者。

在中國方面,好幾個大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濟南都出現保釣反日示威。其中以鄰近香港的深圳規模最大,群情最洶湧。據傳媒報道有近千人參加,他們除了高叫反日口號,高呼要奪回釣魚台群島外,又推翻多部日本牌子的汽車包括公安巡邏車,以示對日本不滿。而中國政府則就日本右翼議員及政界人士登上釣魚台向日方提出強烈抗議,不過日本政府以該島為日本領土,登島是內部事務不予接受。

由於爭議短期內不可能平息,中日之間從政府到民間針鋒相對的行動還會繼續。中國一些城市還有可能出現較大規模的反日抗議遊行活動,甚至可能出現暴力衝擊場面。目前最重要的是不能讓民族主義亢奮情緒進一步激化,兩國政府更不能藉煽動民族主義以攫取政治好處或轉移視線,否則對立情緒將一發不可收拾,隨時出現擦槍走火的危險,危害整個東亞地區的穩定。

應該看到,日本大部份民眾對釣魚台群島及保釣行動並不特別關心,但一些右翼及保守政團、政客卻把有關問題視為撈取政治本錢的手段。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一直積極推動的買島建議就是最好的例子。對他們來說,日本政治死水一潭,經濟又在低谷徘徊二十年,只有操弄愛國主義、民族主義,包括攻擊正在冒起的中國才是爭取注意,爭取選票的方法,他們自然不會放過今次機會。若果日本民主黨政府跟着右翼政客起舞,以為打民族主義牌有利選情,那便可能令釣魚台從個別、局部的事端變成全面對抗,從而損害中日在政治、經濟、區域安全等重大問題上的合作。我們期望日本政府不要跟右翼政團來個大合唱,我們更期望本已成為開放、民主、自由社會的日本能制約右翼政客的活動,防止他們坐大及進一步鬧事。

日本右翼政團鬧事固然可慮,中國政府會否藉保釣問題煽動民族主義情緒以轉移國內外視聽,以掩飾內部權鬥及不穩更令人憂心忡忡。再過幾個月中共就會召開十八大會議及進行權力交接,但從薄熙來案件及近期一連串爭議可以看到,中共內部派系鬥爭相當嚴重,而將交班的第四代領導人如胡、溫固然忙於安插親信接班,希望保住影響力,上一代領導人如江澤民同樣沒有閒下來,同樣在幕後發功搶位;甚至一些被視為「地方諸侯」的省市領導也在拉幫結派爭取上位。這樣的權鬥已令中共內部出現分歧及不穩。為了掩蓋權鬥真象,為了轉移國民視線,把國民的矛頭轉向外頭的敵人,中共大有可能訴諸民族主義情緒,而最方便、最容易的目標正正是充滿新仇舊恨的日本。事實上昨天在多個中國大城市出現的反日示威,即使不是中共幕後組織策劃也肯定得到官方的默許及支持。試想想若果中共當局反對有關行動,公安武警早早在人群聚集前已把他們驅散,並且大舉拘捕領頭搞事的人,根本不可能容許他們聚集,更不要說肆意破壞日本牌子的汽車了。至於深圳示威規模最鼎盛,一方面是要跟香港來個雙唱和,顯示毗鄰香港的深圳在保釣上不落後;另一方面也因深圳遠離北京,可以減低政治敏感度。

只是,民族主義情緒是一頭不易馴服的「猛獸」,加上中國社會不夠開放多元,很容易走向過激及尾大不掉的情況,既危及社會穩定,又損害與鄰國的長遠關係。中國政府可不要隨便揮舞民族主義大旗,可不要把這頭「猛獸」放出來,不然將會對自身及他人造成重大傷害。

盧峯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