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9日星期日

19市反日 深圳最激 見日本車即砸 促政府出兵釣島


深圳大批示威者沿途破壞、掀翻日本私家車泄憤,警員在旁勸解。(明報記者攝)


中日釣魚島領土爭議愈演愈烈,日本右翼分子和政客昨早組團登上釣島,激發中國至少19個城市的民眾上街舉行反日示威,其中深圳情最為激烈,爆發了近年最大規模的反日遊行,上萬民眾在福田和羅湖遊行6小時,全程10多公里。民眾拉起反日標語,火燒日本國旗,破壞日系警車和私家車,大叫反日和聲援香港登島勇士口號,有民眾質疑中國政府對日軟弱,要求出兵釣島。

深圳的反日民眾上午9時起陸續在華強北商業街集合,不少人手持自製的反日標語,亦有民眾帶國旗前來參加。在火燒一面日本國旗後,遊行在9時半開始,在數面國旗的開路下,反日人士沿深圳大道、和平路、嘉賓路等商業鬧市遊行,途中不斷有市民加入。

暴曬又大雨 無阻遊行

遊行民眾高呼「小日本滾出釣魚島」,「中國領土不容犯」以及「抵制日貨」等口號,聲如雷動,途中亦高呼口號聲援香港保釣勇士,遊行隊伍並一度向羅湖火車站進發,但被警方勸阻,並由警察引導返回華強北路,全程6小時。雖然經過中午的暴曬到午後的大雨,但大多數遊行人士仍堅持行完全程。

當局在沿途佈置逾千警察,並由警察在前面開路和組成人牆疏導交通,在深南大道中信廣場的百貨公司吉之島,則有大批持盾牌的防暴特警列隊戒備,以防衝擊;沿途主要的政府建築物,亦有重兵把守。警用直升機全程在上空監控,下午警方一度要求民眾散去被拒,爆發警民衝突。遊行隊伍最後返回華強北路,在4時前散去。現場消息指有10多人被警方帶走。

廣西人特赴深圳參加

有民眾一家大小都出來支持保釣,深圳市民鄭先生一早帶年僅4歲的兒子到來集合,雖然太陽很猛,但他希望兒子可以感受到愛國熱情,他指自己的祖父就是被侵華日軍殺害的,自己一家人很應該出來表達聲音。來自廣西北海的陳先生則說,有500名北海同鄉參加了這次遊行,他本人更是昨晚才從廣西趕來深圳,「因為這樣的機會太難得了」。

遊行中,有華強北的商家打出「維護領土主權,不做縮頭烏胧,政府擔起責任,保衛南海,保衛釣魚島」標語,要求出兵釣魚島。其中一名商戶稱,中國政府對日本太過軟弱,在釣魚島問題上一直退讓,現在是應該強硬的時候了。

山東3市各千人示威

除了深圳和香港,廣州、北京、上海、成都、杭州等17個內地城市,昨均有規模不一的民眾聚集遊行,抗議日本右翼分子登上釣魚島。其中廣州約900名市民聚集在日本駐穗總領事館門口靜坐。在北京,昨早9時起陸續有民眾到日本駐華大使館門前,舉覑「還我釣魚島」、「日本認罪」等標語,這是日本大使館前連續第5天的抗議行動。山東省則有最多城市舉行反日示威,包括濟南、青島及臨沂等市均有數以千計民眾參加,而且以在校大學生為主力。

日本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昨與中國副外長傅瑩通電話,就中國多個城市爆發反日遊行,部分地區出現了焚燒日本國旗及打砸日本料理店的情,「深感遺憾」,要求中方採取充分措施防止對在華日本人及日企造成影響。傅瑩表示將依法提供保護。

針對近期釣島問題,中國人民大學東亞研究中心主任黃大慧表示,今次民間「保釣」是好事,但行動應該有度,不能被民族主義輿論所綁架,導致局面失控。

明報記者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