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9日星期日

中共十八大前 北京極力堵截訪民


中共18大召開在即,北京控制外地訪民的力度和手段加強,訪民上訪伸冤採取極端行動事件也有增加。美國之音報導,凡成功截住訪民的人員可獲豐厚獎勵。有訪民表示,警員驅趕訪民時似乎比較克制。

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網站(六四天網)說,外地訪民在京上訪期間發生的最新惡性事件,是香港居民楊學翠在中南海的新華門前用刀片割手腕。楊學翠成為香港籍居民前是湖北省荊州人,因不滿當地政府強拆自家房屋,家屬被虐待,生活無著落,長期在北京上訪。楊學翠後被湖北駐京辦以及荊州政府人員接走,並已送回荊州老家,荊州市信訪局局長向斌還親自打電話給楊學翠,承諾協調解決有關她家的問題。

此外,香港訪民王艷等三人16日從香港紅磡火車站乘車北上,但次日抵達北京西客站後,北京海關拒絕其入境,理由是王艷被列入「不受歡迎的人」名單,王艷前不久經深圳羅湖口岸入境時曾經被拒,香港和一些國際媒體對事件均有報導。最新報導說,王艷已乘坐北京當局安排的航班返回香港。

報導說,18大前在京訪民失蹤案件最近增加。一些自稱維權人士、記者、人大代表、大學教授的人,不斷向訪民索要上訪材料,並且登記訪民在北京當地的住址和聯繫方式。訪民求助心切,往往有求必應,但這些訪民數天後就在北京「被失蹤」。「六四天網」說,中共18大前的北京維穩行動密集展開,手段多樣。例如,當局提供的人均截訪費,從平時的每人每年5萬元人民幣上升到7萬元人民幣。截訪部門「利潤」豐厚,截訪人員積極性很高。

但18大前的北京信訪部門前仍「人山人海」。「六四天網」負責人黃琦說:「在北京上訪的民眾,可以說較17大時增加了幾倍。這個數字是一些常年上訪民眾,根據自己的上訪情況和觀察總結出來的,其中包括前往全國人大、國務院信訪辦、中紀委等上訪單位。」

世界新聞網大陸新聞組北京18日電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