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9日星期日

鄧中堅:台灣不應用“零檢出”抵制美牛

明鏡記者柯宇倩/在台灣吵得沸沸揚揚的美國牛肉問題,讓台灣政府的信譽跌到谷底;民眾大喊不想變成瘦肉精人種,豬農上街抗議政府護航美牛,一時之間,美國硬把牛肉塞給台灣政府不顧民眾健康的論調甚囂塵上。台灣國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院長鄧中堅在接受《明鏡》採訪時提醒,美牛議題關係到台灣的國際關係與對外貿易,民眾可以不吃美牛,但不可用零檢出來抵制美牛。
 
鄧中堅為美國西北大學政治學系博士,現任國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院長、外交系教授、台灣研究中心研究員,主要研究領域為國際關係、國際政治經濟學、拉丁美洲、國際衝突與國際談判。鄧中堅曾任政治大學外交學系系主任。
 
萊克多巴胺零檢出是奇蹟
 
為了讓動物多長瘦肉、少長脂肪以增加賣相,部分飼主會在飼料中添加瘦肉精,瘦肉精,正是美國牛肉目前在台灣的爭議來源,其中的焦點,又落在瘦肉精中添加的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上。美國、加拿大、墨西哥、印尼是允許牛飼料中加入萊克多巴胺的國家,美、加也允許在火雞與豬飼料裡加入萊克多巴胺。
 
萊克多巴胺原是美國知名藥廠禮來(Eli Lilly)用來研發氣喘藥的藥物,但因效果不佳,並未上市,卻陰錯陽差發現萊克多巴胺能讓動物長精肉,因而成為飼料添加物,雖然萊克多巴胺對人體的危害尚無定論,不過反對萊克多巴胺者指出,美國有部分業者拒絕購買有萊克多巴胺殘留的肉品,食用萊克多巴胺的豬隻也有較高的致病率和死亡率。瘦肉精可能造成心悸、心跳加速、噁心嘔吐等症狀,甚至可能引發心臟麻痺,瘦肉精主要積蓄在動物的內臟,台灣人食用內臟的頻率多,風險更大。
 
台灣農委會強調,瘦肉精有40多種,萊克多巴胺不是藥品,而是飼料添加物,不如其他瘦肉精成分的毒性高,可被人體排出體外,且未傳出有人因為食用含萊克多巴胺肉品而致病的案例。為了安撫民眾,政府提出將以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為方向,有條件解禁萊克多巴胺,仍無法平息爭議。
 
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院長鄧中堅在接受《明鏡》採訪時指出,從農委會三次的技術諮詢小組會議來看,萊克多巴胺是否對人體造成危害並沒有定論,因此是否足以說服美國不讓牛肉進口,是台灣需要思考的問題。
 
至於為什麼沒有定論,學過應用統計的鄧中堅表示:溫度零度,確實有個零度在那嗎?那只是我們把這個值設定為零。因此,只要測定的機器不同、標準不同,檢測結果也可能不同。楊志良和葉金川(均為前衛生署長)署長說,機器差一點就是零檢出,機器精密一點就不是零檢出,但技術只會不斷進步。
 
葉金川在台灣節目中表示,如果要完全零檢出,市面上的美耐皿都會驗出三聚氰胺,還是必須有個容許量。鄧中堅指出,如果在美牛身上的萊克多巴胺檢驗是零,那才是奇蹟。
 
若美國向WTO投訴,台灣很可能敗訴
 
如果台灣執意要禁止美牛進口,鄧中堅對《明鏡》表示,美國可能到WTO提起訴訟,屆時台灣敗訴的可能性非常大。萊克多巴胺是個沒有定論的事,在此情況下,台灣怎能有自信勝訴?一旦敗訴,美國採取報復手段,台灣的農產品首當其衝,接著會是其他產品。
 
鄧中堅解釋,美國的報復將以金額來計算,之前造成美國多少損失,就必須彌補回來,基本上會針對同類型的產品實施報復,但通常影響金額大,因此美國可能將報復手段延伸到其他類型的產品上。
 
美國與歐盟也曾因牛肉問題纏訟多年。1989 年起開始,歐盟拒絕美國使用生長激素的牛肉進口,認為生長激素影響消費者的健康,1995 WTO 成立後,美國1996年向WTO 指控歐盟,1997 WTO 以沒有科學根據為由,判決歐盟敗訴,要求歐盟必須開放美國牛肉進口,或在19995月前提出符合WTO規定的科學證據。
 
歐盟選擇了後者,但期限到了之後,歐盟仍無法提出證據,美國估計歐盟的禁令讓其蒙受每年11680萬美金的損失,19997月,WTO允許美國對歐盟採取一年11680萬美金的貿易制裁,美國對部分歐盟貨品課以100%的懲罰性關稅,讓這些商品的價格上漲一倍,導致這些商品乏人問津。
 
2009年,美國與歐盟達成和解,美國取消懲罰性關稅,歐盟則允許美國以零關稅的條件向歐洲出口2萬公噸的高品質牛肉,三年後增加到45000公噸。
 
鄧中堅對《明鏡》表示,由歐盟在WTO中敗訴的例子,可說明沒有定論的事,難以贏得訴訟,此外,美牛問題影響的還有台灣的信譽。
 
2010年,台灣原已開放美國牛的肉塊和帶骨牛肉進口,但因為狂牛症,之後新增一規定,要求牛的內臟、頭骨等6種部位必須10年內沒爆發狂牛症才可進口台灣。鄧中堅說:兩國簽署的文件是最高法律,台灣和美國原本已經談完,之後卻修改,但當時考慮到狂牛病,美國人也很理性接受了,可是還是會造成傷害,對方會覺得,以後跟台灣簽署文件,會不會之後又被改掉?
 

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院長鄧中堅。(明鏡記者柯宇倩攝)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