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9日星期日

黃介正:面對釣魚台,有勇也要有謀

黃介正

「台灣出來主張比較容易獲得國際同情和支持,中國大陸出來主張很多時候不但不能獲得國際同情和支持,反而讓有些國家認為中國是在搞強權和擴張,國際效果非常不好。南海問題也是這樣,台灣不便採取實際性行動,但是可以發出更大更明確的聲音!」

馬總統在八月五日提出「東海和平倡議」之時,一位大陸留美學生在我的臉書上,寫下了這段話。

從Google搜尋「東海和平倡議」有九十六萬筆資料,搜尋「East China Sea Peace Initiative」也有將近三萬五千筆資料,而且在持續增加中。近半個月來,我所接觸的幾十位外賓,幾乎每個場合都談到這項倡議。英文字initiative除了「倡議」,也有「主動、機先」的意涵。我相信,只要我們持續的講,就能增加能見度,累積話語權,以小國的柔性外交讓國際社會瞭解我們的認真與善意。

今年是亞洲國家的政治選舉年,在近四個月東海釣魚台爭議擴大延燒時,相關三方之中,只有我國早在元月即已完成總統大選。目前日本野田政府面臨內外交迫的執政危機,以及即將進行的國會改選;中國大陸的共產黨也即將舉行十八大,進行領導人換屆。因此在釣魚台爭端的處理上,北京和東京都有比我們更複雜的政治因素涉入其中。

日前香港保衛釣魚台積極人士租用漁船到釣魚台登陸插旗,引發國內廣泛的爭辯,有主張強行登島宣示主權者,有呼籲聯合陸港一致抗日者,也有強調務必克制避免捲入者。無論是從國族大義出發,或是從亞太強權對局考量,大家都沒有錯,關鍵則在於如何鞏固國家最大的長遠利益,以及在當前時間點的行動選擇。

今年也是對日抗戰七十五周年,以及中日和約簽訂六十周年。七月七日台北舉辦「七七事變七十五周年」特展,馬總統致詞強調「目前雖為台日關係最友好之狀態,但基於民族大義及國家主權等立場,我國對必須堅持之事物,一寸都不會讓步」。八月五日,外交部舉辦「中日和約六十周年紀念活動」,特別展出《日本降書》原始文件。馬總統也再次提到「國家主權無法分割,但天然資源可以分享」。我國對於釣魚台主權立場比過去更為高調的堅持,透過日本媒體的報導,相信日本政府與人民應該清楚體會。

中國人民解放軍快速的現代化以及不吝嗇展現實力的行為,是美國調整安全戰略方針的主因之一,也是近幾年亞太周邊國家極為憂心的情勢演變。但是針對去年殺害十三名中國大陸船員的「湄公河慘案」、大陸漁船在釣魚台海域和日本巡邏船碰撞並遭逮捕、以及今年大陸漁船在黃岩島附近遭菲律賓海軍扣留並引發海上對峙,無論大陸網民排山倒海的責難與奚落,中共軍方卻都宣稱會配合公安、漁政、海監部門,不站第一線,不派軍艦,堅持讓外交部出面交涉。解放軍不是沒實力,是服從國家最高利益而自我克制。

有勇是很MAN,也可以振奮人心,但無謀之勇則可能在事件後,陷國家於更艱難的處境。

我們在激辯政府應如何處理釣魚台爭議的同時,反而更應看見其對「東海和平倡議」所提供難得的機會,藉此即時研擬推出配套的行動方案,爭取機先,為未來我們在區域的角色,自己先寫出新劇本。

(作者為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