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9日星期日

江春男:誰能穩坐釣魚台?

香港人自己沒主權、沒民主,為了維持自治,經常上街頭抗議,但對釣魚台卻比北京還關心,這事很妙。其實,北京真正關心的是南海戰略問題。釣魚台固然難解,但與南海比較,只是一盤小菜。

谷開來案備受國際矚目,中共在十八大前夕發生這事件,稍一不慎即影響政權穩定,事實上,中國外交問題已夠多了,中共對頭腦發燒的愛國人士提心吊膽,在這種大氣候下,香港的志士適可而止,算是顧全大局。

每年8月15日,日本稱為終戰日,今年是67周年,先是廣島原爆和平紀念活動,接下來是太平洋戰爭回顧,許多媒體都作專題,這是大和民族自愛自憐,五味雜陳的時刻,此時釣魚台和獨島問題同時出現,對野田首相是內外交煎。

日本外交陷困

獨島離韓國很近,且由韓國長期實質佔領,李明博率領大隊人馬登陸,發表主權聲明,宣布各種建設計劃,日本除了抗議,也沒皮條。其實,日本很少人關心這兩個島的爭議,但是政客不能不表態。反對派猛批野田首相同時對中韓外交軟弱,這當然是風涼話,但野田的民調大跌。

東京市長石原向野田嗆聲,有其政治算盤,野田說要把釣魚台收回國有,石原則搶先跟業主談判收購這3個小島礁,石原的喊價高過政府價碼,但他發動愛國樂捐為選舉造勢,一舉兩得,包賺不賠。

釣魚台、獨島和北方四島的爭議,均始於明治維新時期,距今150年左右,談不上固有疆域,但是日本地小人多,空間感急迫,國境之南北西三方面都有領土糾紛,除台灣之外,中俄韓三國都是難纏的大國,都是國力日強的國家,日本的國力卻在消退中,釣魚台問題象徵日本的戰略和外交困境。



台灣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