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9日星期六

毛峰:北京叫停慶典中日陷新冷戰

在中日釣魚島紛爭不斷發酵激化的氛圍中,中國決定取消慶祝中日恢復邦交四十週年的盛大慶典活動。日本民族主義情緒升溫,保守鷹派政治勢力更加抬頭。中日關係陷入「政冷經冷心冷」的新「冷戰」局面。


中日關係惡化正從政治層面的「政冷」向「經冷」乃至民間社會「心冷」方向擴展。最新輿論調查顯示,有九成日本民泷認為中日關係惡化,而中國民泷也有八成以上抱持同樣認知,這是中日恢復邦交四十年來中日兩國政府始料不及的異常事態。中國方面正式取消了原定在北京舉行的兩國邦交四十週年紀念典禮,在控制國內民泷反日示威遊行的同時出台一系列反制日本的措施,日本則以「不變應萬變」,東京也有一千多人集會進行反華示威遊行。在中國官方媒體報道中國千艘漁船開赴釣魚島不見蹤影中,台灣約八十艘漁船則浩浩蕩蕩駛往釣魚島海域護漁維權。中日釣魚島紛爭的長期化複雜化令中日關係陷入前所未有的新冷戰。

亞洲週刊從日本海上保安廳獲得通報稱,九月二十五日早晨六點許,約有五十多艘台灣漁船駛入了尖閣諸島(中國大陸稱釣魚島、台灣稱釣魚台)附近約十八海里的釣魚島領海臨近海域。日本海上保安廳派出十多艘巡視船在海域內側監視航行,至當天中午共有四十艘台灣漁船和八艘台灣巡防船駛入了釣魚島領海內。日方出動的巡視船用水砲等攔截台灣保釣漁船,台灣海巡署巡邏艦曾一度與日本巡視艦在海上發生對峙,日本首次在暗中出動了自衛隊軍艦軍機在後方預防不測。此外,至九月二十四日晚,中國仍有十一艘海監船和漁政船巡航在釣魚島周邊海域,其中有四艘海監船和四艘漁政船進出於釣魚島臨近海域,更有兩艘中國海監船駛入釣魚島領海內巡航,引起日本抗議。

在中日釣魚島紛爭不斷發酵激化的氛圍中,中國最終於九月二十二日正式決定取消原定於九月二十七日在北京舉行的慶祝中日恢復邦交四十週年的盛大慶典活動。據亞洲週刊了解,即使在九月初日本政府強硬將釣魚島「國有化」並引發中國民泷大規模激烈的反日示威遊行時,中方主辦單位也一直堅持要按計劃舉行這一特別紀念活動,但最終被中南海高層叫停。其根本原因是北京中央高層對日本首相野田佳彥為首的政府將釣魚島「國有化」極為憤怒,並加大各種反制日本的舉措。而中國社會被激發起來的反日情緒依然強烈,中方既不能將四十週年慶祝盛典開成對日的「批判聲討會」,也不能罔顧中日關係尖銳對立激化的現實與激昂的反日民意,繼續歌舞昇平高唱「中日友好」主旋律。特別是即將在中共十八大上接班、出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的習近平並不打算出席此次紀念會。由此,中南海高層最後決定取消此次大型慶祝活動。

來自消息人士透露,此次慶祝中日恢復邦交四十週年慶典活動原定出席人數將超過三千人,其中日本方面應邀參加北京慶典的人數約有一千人之多。這當中包括前首相福田赳夫、前首相鳩山由紀夫、前日本泷參議院議長河野洋平、江田五月,還有被稱為中日邦交正常化「掘井人」、日本原首相田中角榮的女兒、原外務大臣田中真紀子夫婦等日中友好人士以及日本的日中友好七團體等代表團。日本政府以及有關部門也曾計劃派出特使和代表前往北京參加這一慶典。一些準備出席北京慶典的日方友好人士向記者表示,雖然感到很遺憾,但這也是中方無可奈何之舉,可以理解。但值得憂慮的是,中日關係真的將進入政冷經冷與民意冷的新「冷戰」之中?

日中「互惠」變「互損」

儘管中方突然取消了此次在北京舉行的大型紀念中日邦交四十週年活動,但中日友好協會還是決定邀請一些日本的中日友好人士和友好團體負責人組成特別訪華團訪問北京。九月二十四日,中方通過駐日大使館向這些友好人士發出了正式邀請,但僅僅只有日本的日中友好七團體的會長、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田中角榮的女兒、原外務大臣田中真紀子夫婦等十五人。特別邀請的小型訪華團原定二十六日一起擧程前往北京,但由於日本自民黨在二十六日舉行新總裁選舉,作為自民黨國會議員的日中友好議員聯盟會長高村正彥、日中協會會長野田毅、日中友好協會會長加藤紘一必須參加投票,故只能在二十七日早上飛赴北京會合。高村正彥二十六日在東京接受亞洲週刊採訪時說,日中「戰略互惠」關係變成了「戰略互損」關係,這種狀態令人憂慮。為此,要與北京充分溝通。但鳩山由紀夫以在日本將釣魚島國有化造成兩國關係緊張中,現在訪華不太妥當為由,拒絕了中方的訪華邀請。

在北京期間,中日友好協會會長唐家璇和國務委員戴秉國與代表團成員就中日關係等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中方也想在中日關係進入困難時期,仍然保持與日本最大的七個民間友好團體的交流,確保「民間管道」能夠暢通無阻。此外,日本政府於九月二十四日派出了副部長級的外務事務次官河相周夫前往中國,以緩和漸趨緊張的日中關係。河相周夫二十五日與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志軍舉行了會談,河相周夫說明了日本政府的立場以及尋求這一問題解決的一些想法,並希望在九月二十六日舉行的聯合國大會期間,舉行日中兩國的外長會談。張志軍同意就釣島問題保持兩國的磋商,但是拒絕了河相周夫提出的舉行中日兩國外長會談的要求。

中國對於日本政府執意購島國有化開始從民泷抗議示威遊行轉向多方面對日進行「制裁」,其中首當其衝的是停止或延期許多原定的中日交流專案。日本在九月二十二日下午爆發了有一千多人參加的反華集會和示威大遊行。據了解,主辦團體「加油日本」原來預想會有三千人集會和示威遊行,但實際上參加者約有一千二百人,這也是中日爆發釣魚島領土爭端後日本出現的最大規模的反華示威遊行。

中日在釣魚島爭端上「硬碰硬」,令日本民族主義情緒升溫,保守鷹派政治勢力更加抬頭。在執政民主黨黨首換屆選舉和最大在野自民黨總裁的換屆選舉中,無論是民主黨的四位候選人,還是自民黨的五位候選人,都在釣魚島問題上表現出強硬姿態,這使日本政治氣候中對華「冷空氣」越來越強。九月二十一日,日本民主黨在東京新大谷召開臨時黨大會舉行黨代表選舉,野田在投票中以壓倒性優勢擊敗了前農相赤松廣隆、前總務相原口一博及前農相鹿野道彥三名競選者,成功連任,繼續擔任日本首相。野田表示將立即著手調整民主黨高層人事,並可能在十月一日改組內閣。野田在自己的競選公約中明確表明,要舉全國之力來保衛尖閣列島。在電視節目中野田強調:日本政府的尖閣諸島國有化方針不會改變,也不可能作出讓步,日中之間不存在領土糾紛問題。對於因中日釣魚島紛爭陷入的政治外交困局,野田表示,要從大局觀出發,既不刺激中方,也不受中方刺激的影響,冷靜並毅然地加以對應。

三黨領袖皆主張強硬

在自民黨新總裁競選的五位候選人中,對釣魚島問題最為強硬的當屬前防衛廳長官石破茂和前首相安倍晉三。石破茂在演說中強調,日美軍事同盟是日本國家的基礎,絕對不可動搖。日本必須依靠這一種同盟的力量來應對中國的挑釁。石破茂認為,日本必須承認集團自衛權,允許自衛隊與美軍一道實施軍事行動。在日本領海頻頻遭受侵犯的情況下,沒有相應的法律可以去應對這一種侵犯,日本自衛隊也沒有海軍陸戰隊,因此必須盡快建立健全這一系列措施,才能守護住自己的領土。

前首相安倍晉三則強調,日本必須加強對尖閣諸島的守衛,強化實效控制。為了守護尖閣諸島,最大的課題是盡快恢復日美同盟的信賴關係,同時要盡快修改憲法,承認日美的集體自衛權。在九月二十六日舉行的自民黨新總裁選舉中,第一輪石破茂獲得了超過安倍近一倍黨員投票領先,但因均未超過半數而進行第二輪僅限於國會議員的投票。結果,安倍晉三以一百零八票對石破茂的八十九票而獲勝,當選新一任自民黨總裁。安倍表示,重新奪取執政權是其重要使命,也會重用在領土主權和安全保障上與其理念相一致的石破茂。

此外,值得關注的是,被稱為日本「政治第三極」的新興政治力量││日本維新黨正式誕生。由現任大阪市市長橋下徹擔任黨首的維新黨,推出了「維新八策」的政綱,試圖在即將到來的國會大選中奪取多數國會議席,崛起成為日本主要政黨。年輕氣盛的橋下徹認為,日本應該要在釣魚島上派遣警察,以加強管理。由此可見,無論是進入「後野田時代」還是可能再次誕生的「安倍首相」,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強硬姿態將使中日關係在短時期內難以扭轉「政冷經冷心冷」的新「冷戰」局面。


亞洲週刊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