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9日星期六

民进党党庆,谢长廷访中成焦点

(德国之声中文网)台湾最大在野党民进党周五举行廿六周年党庆,主席苏贞昌提出2016年重返执政的行动方案,不过,媒体焦点却是前行政院长谢长廷是否将访问大陆。谢长廷强调,去大陆并不是“朝贡”。


谢长廷访中,党内看法不一

四年前代表民进党参选总统失利的谢长廷,虽然曾承诺“退出政坛”,但靠着对两岸关系的论述,仍有挥洒的空间。谢长廷参加民进党党庆时证实,已决定受邀在10月上旬前往中国大陆北京出席国际调酒大会,目前正在处理签证与机票问题。谢长廷指出,目前没有代表民进党、也没有公职,但赴大陆一事会依党内规定处理。

谢长廷的大陆行是否能顺利成行,除了他个人的意愿外,也要看对岸的态度。如果“登陆”成功,谢长廷将是民进党曾任公职访问大陆层级最高的一位,但以过去在高雄市长任内对调酒大赛非常支持的名义获邀前往北京,与他身分不相称,甚至有屈就之嫌。民进党前台北市党部主委黄庆林说,与中国和好可以,但不要去朝贡。

不过,对谢长廷而言,低调反而自然。因为,他尚未接任民进党“中国事务委员会”主委,更可以坚持自己主张前进中国大陆。对党内的反对声音,谢长廷表示,过去美、苏在冷战时期也有互访,去趟大陆与朝贡无关。此外,民进党前主席许信良、总统府前资政辜宽敏则赞成谢长廷造访北京,许信良说,谢长廷是民进党内最有智慧的人,他一向支持谢长廷的两岸主张。

苏贞昌强调2016年重返执政

2000年谢长廷在高雄市长任内,就想前进大陆厦门。当时他主张“厦门和高雄是一个国家的两个城市”,民进党内批评声四起,因此受陈水扁的阻挠。一直到他2007年参加党内总统初选,“宪法一中”还是饱受攻击的议题。

不过,苏贞昌当选党主席后,也深知若要在中国政策有所突破,必须借重谢长廷,筹组中的“中国事务委员会”就一直锁定由谢长廷出任主委。

在民进党党庆当天,苏贞昌和谢长廷、前副总统吕秀莲等民进党创党十八人小组成员齐聚当年创党地点圆山饭店,回顾建党廿六年来的历程。苏贞昌并未正面响应谢长廷将访问大陆一事,他致词时把炮口对准执政党,马政府执政无能,已是全民共识,但民进党不能等别人失败,要努力扎根,才能重返执政。苏贞昌更提出以2014年(七合一地方选举)胜选为基础、2016年国会过半、总统胜选为目标的行动方案。

民进党内批评苏贞昌害怕失去权力

除了批判马政府之外,党庆会上反省声浪也不断。前考试院长姚嘉文表示,党中央是采合议制,党主席、党中央的权力不应如此大,他也希望党中央能够从事党务改革,慎重处理前总统陈水扁的医疗问题,同时也要对抗马总统。

国民党发言人殷玮响应表示,民主进步党除了谩骂之外,并无任何具体方案与建言,无助于解决问题。民进党执政时的情形,许多民众仍历历在目,苏贞昌竟称“民进党执政比国民党强太多”,难怪许多人认为民进党是缺乏自省能力的政党,人民都会有清楚检验。

相较于谢长廷借着两岸论述,找到政治舞台,苏贞昌接任党主席四个月来并没有令人耳目一新的表现,尤其尚未提出新的两岸政策。民进党前立委郭正亮批评苏贞昌害怕失去权力,过去那种“冲冲冲”的拚劲都不见了。对于近来民进党举办的“面对中国”论坛,郭正亮更直言,“领导人要针对问题拿出答案,不能一直开读书会。”

作者:尼尔(台北)
责编:任琛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