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9日星期六

台独大将谢长廷下月可能到大陆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麦燕庭

台湾的前行政院长谢长廷获邀参观10月5日于北京举行的国际调酒大赛,他表明,若手续没问题、时间来得及,他愿意出席。若能成行,他将是主张台湾独立的民进党访问中国大陆最高级的前官员,该党内部反应不一,党主席苏贞昌则拒绝公开表态。

前行政院长游锡堃28日在民进党党庆茶会致辞指出,赞成与大陆更多交流,与大陆改善关系,但民进党的价值要更坚守,要让人可以尊重,不能因为要与对方改善关系而放弃。

在同一场合,8 月已获国际调酒协会邀请赴京观赛的谢长廷表示,近日已回复协会,表达出席之意,并按民进党的党内规定,向党主席苏贞昌作出报告,至于会否期望与中共领导人会面,谢长廷表示「没有,这次很自然」,并强调他不是代表党前往,也没有公职,主要是期望能为社会做些事情,而中常委最近已有好几个人前往大陆,他前赴大陆也没有什么不适当。

不过,党内对谢长廷的大陆行意见纷纭,属于深绿的前台北市党部主委黄庆林反对,并批评谢赴大陆是去「朝贡」,谢否认并非去朝贡,声称这只是一如美苏冷战时的官员互访;另外,前党主席姚嘉文指,谢长廷过去曾提两岸「宪法一中」,因此提出反对,亦不放心谢前往北京。但绿营大老辜宽敏和民进党另一前主席许信良均赞成谢长廷前往大陆,许信良指出,谢长廷是民进党内最有智慧的人,不管以何种名义访问北京,民进党也应全力支持。

民进党前主席蔡英文年初在大选落败后表示,该党决定要打破与大陆沟通的僵局。不过,事隔半年,仍未找到合适的突破口。若谢长廷下月能够成行,将可打破僵局。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