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9日星期六

活絡人民幣 終結美元獨霸時代


旺報 【本報訊】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透露,最快1年內會將人民幣資產納入外匯存底,而且會降低外匯存底中其他幣別的比重。由於人民幣使用量業已躍升全球第14名,未來各國對人民幣的準備資產需求會更高,所以央行越早接受人民幣,將來人民幣資產的報酬就會更好。

     但是,許多人可能會認為,持有人民幣的外匯存底,就會促成台灣成為人民幣的離岸中心。金管會主委陳裕璋最近也期許,金融機構能夠為開放後的人民幣存款提供高的報酬率,而央行卻警告大家,不要對人民幣存款利率過於樂觀。如果政府真的想要發展人民幣離岸業務,那麼央行就應把對美元強力干預的積極心態,設法移轉到台灣境內的人民幣上。光靠央行的人民幣外匯存底,不足以撐起台灣的人民幣市場,只有提高人民幣在台灣的報酬,才能讓人民幣在台灣發展出良好的離岸市場。

     根據環球同業銀行金融電訊協會(SWIFT)的統計,兩岸貨幣清算備忘錄簽署之後,台灣使用人民幣支付貿易的比重出現大幅增長。台灣在2012年8月以人民幣支付的金額,在全世界中已高居第7名,而與大陸及香港之間的貿易,年初時僅有9%使用人民幣,後來已經遽增至24%。

     由此可見,台灣民間對於人民幣的需求,正在急速增溫中,只要央行以及金管會盡量促成,未來人民幣資金的融資利率一定不會太低,因為香港同業拆款利率都可以高達3.5%,人民幣在台灣的利率水準,應該不會像央行彭總裁所說的「不會比大陸高」才對。

     要提高人民幣在台灣的報酬率,首先要創造良好的人民幣同業拆款環境,因為有銀行同業間對人民幣資金的競爭,才有可能產生夠高的拆借利率。針對這個方面,中央銀行也推動台北外匯經紀公司,推出人民幣相關的交易系統。在人民幣與美元的兌換上,除了即期交易機制,也推出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F),更重要的是仿效上海及香港,要推出台灣版的人民幣拆借利率報價。有了銀行間的市場,人民幣在民間的流通會更活躍,但是央行未來對於新台幣兌換人民幣匯率的調節,將會是影響人民幣拆款利率的重要因素,而央行對人民幣外匯存底的政策,則是左右調節人民幣匯率的動力!

     如果央行在儲備了人民幣外匯準備之後,把部分調節新台幣兌美元匯率的精神,放到兌人民幣的匯率上,一樣可以透過人民幣,調整貿易條件以穩定出口。

     不論是面對美元或是人民幣,新台幣本來就是弱勢貨幣,所以即使是以買賣人民幣來調節匯率,透過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仍然可以達到改變新台幣兌美元匯價的目的。所以說,央行持有人民幣外匯存底,不僅可以活絡人民幣在台灣的離岸市場,更可以將央行過去以美元為中心的匯率政策,轉化成人民幣與美元並行的雙軌機制。這種混合且分散的匯率操作方式,不但具有更高的靈活度,也會是風險較低的操作模式。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