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9日星期六

中國的貪腐模式與台灣、南韓、日本不同


明鏡記者范方華/貪腐是否一定會損害國家經濟成長?著有《雙重悖論:中國的高速成長和貪腐增長》(Double Paradox:Rapid Growth and Rising Corruption in China)的美國內布拉斯加大學林肯分校(University of Nebraska-Lincoln)政治系教授魏德曼(Andrew Wedeman)在接受《明鏡》採訪時指出,中國能同時在腐敗加遽的情況下,享有經濟的高度增長,魏德曼認為,短期內中國的貪腐情況不會大幅改善,但未來中國的貪腐會被控制住。

中國的貪腐模式與台灣、南韓、日本不同

與其他亞洲地區相比,中國經歷高速成長、同時又面臨嚴重貪腐的情況顯得特別。魏德曼對《明鏡》指出,包括台灣、南韓、日本,都與中國非常不一樣,這三個地區的貪腐,比較是政治性質的貪腐,大企業和右翼執政黨之間有聯盟關係;右翼執政黨制定經濟政策,允許公司賺大錢,公司賺了錢後,與右翼執政黨分享利潤,右翼執政黨又利用手上的財富創造出一套政治機制,將財富重新分配給右翼執政黨聯盟中的成員。

於是,金錢從企業流向執政黨,接著金錢進行了再分配的動作,轉向政治中堅和選民,進一步穩固了執政的聯盟。魏德曼表示,不論是台灣、南韓、日本,貪腐的髒錢都是國家成功發展的一個組成份子。

但中國不一樣。魏德曼說,中共不仰賴私營部門注入的資金,因此,在中國,貪腐只是濫用公共權力謀取私利的手段。

“在中國有的貪腐發生在非常高層,你不能把共產黨看作是一個尋求政治腐敗利益的機器,中國的腐敗比較像是在大部分其他開發中世界能見到的,雜亂無章、非常具掠奪性、沒有太大的政治目的。”魏德曼對《明鏡》指出,新著書名中所指的“雙重悖論”,其中一個悖論是,中國一方面鼓勵經濟高速成長,另一方面也促使貪腐增長,這是經濟學家認為不應該發生的現象,但中國確實是一個例外,第二個悖論,就是中國的貪腐,目的不是為了強化政治上的聯盟。

魏德曼在書中探討的另一主題是,中國與其他貪腐增長的國家不同的地方在於,從1980年代開始,中國確實曾展開打擊貪腐的行動,確實曾逮捕過人、把貪腐者送進監獄,這樣的反貪行動,有助於將中國的貪腐置於政府的掌控之下。

但由於執政者對自身利益的考量,即使有反貪行動,貪腐情況也沒有明顯改善。魏德曼對《明鏡》表示,溫家寶、習近平和其他領導人,在向中國人民展示他們反腐意願的同時,也會考慮到他們在政治上的利益。“他們或許不想反腐反得太厲害,因為有人認為,貪腐被遏止後,也會反過來扼殺共產黨,我也沒見到著重經濟利益的同時,貪腐也被削弱。”

魏德曼認為,在胡錦濤和溫家寶的政權下,一些資深、有影響力的官員因貪腐遭判刑,多少顯示了政府打擊貪腐的決心,但仍沒有證據顯示政府的反腐工作有了重大進展,中國的反腐行動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特別是在打擊高層腐敗上。


魏德曼認為,在胡錦濤和溫家寶的政權下,一些資深、有影響力的官員因貪腐遭判刑,多少顯示了政府打擊貪腐的決心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