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9日星期六

美國禁中資背景企業收購風電場 稱威脅國安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奧巴馬罕有以國家安全為由,親自出手禁止中資背景企業羅爾斯(Ralls)收購俄勒岡州4個風力發電場項目,是22年來首次有總統以國家安全理由禁止外資進行收購,被指是再打反華牌爭取選票。財政部指出,這些風電場太近海軍武器訓練設施的限制區,但羅爾斯稱,該處也有其他風力發電場,斥禁令不公平。

奧巴馬表示,有「可信證據」顯示,風電場幕後的企業「可能會採取危及美國國家安全的活動」,下令羅爾斯在14天內拆除在俄勒岡州4個風力發電場項目的設備及建築物,包括石屎地基,並且在90天內出售發電場項目的所有權益,以及有關的知識產權及合約,成為繼老布殊在1990年禁止中國企業收購西雅圖飛機零件製造商Mamco Manufacturing後,再次動用總統權力,以國家安全理由禁止外資收購。

奧巴馬被指打反華牌爭選票

不過,奧巴馬並沒有解釋有關風電場為何危及美國國家安全,而財政部僅發表聲明,強調有關決定只是針對今次的交易,並不會為對中國及其他國家在美國的直接投資構成先例。有美國評論認為,由於美國大選臨近,但經濟仍然未顯著復蘇,加上奧巴馬與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的選情膠,奧巴馬唯有借禁止中資企業進行收購,打反華牌爭取選票。

風電場近海軍訓練設施

財政部入稟法庭的文件顯示,羅爾斯在俄勒岡州的4個風電場項目中,其中1個位於博德曼市(Boardman)海軍武器訓練設施的限制區,而其餘3個亦在訓練設施空域以外的8公里內。該設施主要是訓練空中戰鬥、轟炸、電子戰,以及測試無人機,測試的飛機會在60米低飛。

奧巴馬是按「在美外資委員會」(CFIUS)建議作出以上決定。「在美外資委員會」由財長蓋特納擔任主席,國務卿、國防部長等高官亦是委員,委員會每年都會指出數十項外資在美國的收購活動,可能涉及美國國家安全,但總統鮮有直接下令阻止收購。現時該委員會亦正批核有關中國海洋石油收購加拿大能源公司Nexen,以及中國萬向集團收購電池生產商A123的交易。

羅爾斯斥不公 疑玩針對

羅爾斯為美國特拉華州註冊的一間公司,並由三一集團的兩名高層吳佳梁及段大為一同持有。公司對奧巴馬阻止俄勒岡州風電場項目感到遺憾,稱項目不會構成任何國家安全威脅,又強調區內也有大量其他風電場正在運作。消息稱,同區分別有丹麥及德國資金的風電場。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稱,羅爾斯尚在評估有關命令,暫時不會拆走有關設備。


(明報製圖)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