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9日星期六

港媒:胡習聯手除薄為十八大解結

薄熙來
薄熙來是中共元老薄一波的兒子,曾被認為有資本與習近平分庭抗禮。

香港多份報章周六(29日)均報道了薄熙來被雙開和移交司法,以及中共在外界預料以外的日子召開十八大的消息。

中國此前一天宣佈了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六宗罪狀,他被開除黨籍和公職以及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蘋果日報》分析指出,事件顯示中共第四代領導人胡錦濤和第五代領導人習近平聯手,決心解決處理黨內問題,為中共十八大解結。

立場被視為較親近中國官方的《文匯報》也說,十八大日期公布,顯示中央領導層已就相關的重大問題達成共識。

薄熙來終成為天安門「六四」事件後第三位因違反黨紀而下台的中央政治局委員。

聯手除障

《蘋果日報》當天標題稱,「為十八大解結,胡習聯手嚴處薄熙來」 。

報道稱,這次被清洗的薄熙來曾有資本與習近平分庭抗禮,中國憲政學者陳永苗說,這「顯示中共內部鬥爭撕心裂肺,以前只算是拔毛拔了就扔了」 。

《明報》同樣以「胡習聯手處置薄熙來,革黨籍究刑責,為十八大除障礙」為題報道了這起消息。

報道並將薄熙來與背景相似、同樣被「清除」的前政治局委員陳希同和陳良宇進行了比較,分析稱,薄熙來刑期不會低於「雙陳」。

《明報》引述人民大學教授張嗚說,當局對薄熙來的處分很嚴重,遠遠超過曾被雙規的陳希同和陳良宇,歷史上只有「四人幫」能雙提並論。

據報道,一些內部消息說薄熙來受賄的金額高達2千多萬元人民幣。

反腐質疑

《文匯報》當天報道還說,「薄熙來雙開送法辦,褫奪黨籍公職,彰顯中央反腐決心」。

然而《信報》評論認為,薄熙來自執政大連到擔任政治局委員兼重慶市委書記,多年來「愈貪愈高升」,質疑當局監管失效。

評論員穋真稱:「五年前對陳良宇雙開時,早已指反腐鬥爭關係黨的生死存亡、國家的長治久安,為何五年後情況依舊?」

評論還說,令人震驚的是,此前王立軍到美國領事館尋求避難時向美方揭露有關薄熙來的消息在網絡廣泛流傳,終由新華社披露的罪狀一一證實,且未審先判薄熙來「罪有應得」。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