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9日星期六

美國不會涉入黃岩島紛爭




外參記者柯宇倩/中國與菲律賓在黃岩島爭議上僵持不下,與美國簽有《共同防禦條約》的菲律賓,將希望寄託於美國身上,同時呼籲東盟夥伴考慮中國侵略政策可能帶來的後果,但專家對《外參》分析,不論是美國或東盟,都不希望捲入黃岩島爭端中,菲律賓顯得孤立無援。


美國不會涉入黃岩島紛爭

李小兵對《外參》表示,南海的重要性,除了戰略上的考量外,還有經濟上的作用,南海石油、天然氣的儲量,可能讓其成為21世紀的主要原油出產地,因此周邊國家都希望分得一杯羹,不希望讓中國獨霸,但各國又沒有軍事、經濟上的條件,因此越南、菲律賓等國家都希望得到國際輿論的支持,特別是美國的支持,菲律賓的官員尤其對美菲于1951年簽訂的《共同防禦條約》寄予厚望,希望美國在政治、軍事、輿論上都能支持、協助菲律賓。

李小兵說,美國對此事也非常小心,雖然有《共同防禦條約》,但具體涉及到某個島嶼的問題,美國開始往後退。“現在美國也表示,不介入黃岩島的爭議,所以美國光有原則、道義上的支持,卻沒有實際的表示,在這樣的情況下,菲律賓也會非常小心,不願意輕易與中國動武。”

李小兵對《外參》說,美國只會提供菲律賓必要的軍事援助,卻不會直接涉入爭端中,因為華府不願意捲入另一場戰爭。“美國已經表示簽定《共同防禦條約》,就是在菲律賓本土受到外國入侵的時候,美國隨時準備支援,但對外海的爭議,美國就有另外的考慮。”

另一方面,菲律賓也對美國施壓,指出美國既然重返亞洲,就必須對太平洋的軍事、經濟、政治上的平穩有所行動,李小兵認為,美國重返亞洲,雖然希望在亞洲建立共同防禦網,共同對付中國,但美國並不想和中國開戰,這點和其他國家對美國的期望有差距。

“美國現在更現實的是考慮和中國的關係,包括美國經濟的恢復、和中國的債務問題;中國對美國經濟復甦可能會起一定作用,所以美國不會因為一些原則問題,就丟掉現在的利益,看來美國不會在具體島嶼爭議上全力支持菲律賓,菲律賓只能靠自己的外交、軍力處理。”李小兵對《外參》表示。

李小兵認為,中國目前態度強硬的原因,也是不希望美國在此議題上涉入太多,“中國態度強硬,避免有政策不清的情況,會使美國望而生卻。”

魏德比也認為美國軍隊不會涉入這場衝突中。魏德比對《外參》指出,2011年11月峇里島東亞峰會(EAS)上,奧巴馬告訴菲律賓總統阿奎諾,《共同防禦條約》確保的是“當涉及安全時,雙方互相支援”,根據《共同防禦條約》第五條,在太平洋區域發生對任何一方的武力攻擊事件時,雙方將按照憲法程序採取行動,應付共同的危險。但如何定義武裝攻擊?這其中還有許多解釋空間。

魏德比表示,只要菲律賓航海的自由不受到威脅,美國就不會與中國對抗、讓南海的氣氛變得更緊張,如果中國試圖恫嚇美國的船隻,情況就會不一樣,但現在不論菲律賓說什麼,美國都沒有義務在爭議海域議題上為菲律賓作防禦,美國的義務是保護菲律賓不受武力攻擊,但黃岩島的爭議並非菲律賓受到武力攻擊,美國在安全承諾上最多會做的,就是對中國進行阻赫(deterrent),所以在這件事上,菲律賓的外交影響力很小。

“假設中國使用武力去奪取菲律賓在巴拉望島(Palawa)西海岸馬拉帕亞(Malampaya)的天然氣田鑽探平台,菲律賓或許會認為這是中國對其的直接攻擊,則美國就可能出兵幫助菲律賓拿回鑽探平台。”魏德比對《外參》說。

而目前,魏德比表示,維持地區的穩定符合美國的利益,此外,也符合中國的利益,同一時間,中國也在試探美國願意給出什麼樣的保證。

不論如何,魏德比都認為美國都不可能在黃岩島議題上為菲律賓作防禦。“這不像南韓跟朝鮮,當年朝鮮一跨越界線,美國軍隊就主動出動,美軍當時已經在前線,這次的事件沒有一個觸發點(trigger),在華府的官員做的是政治決定,他們會考慮什麼才是對美國來說最好的決定。”


登上黃岩島的菲律賓人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