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日星期日

10嫌「截訪」判囚 百姓叫好 非法拘禁申冤民眾 毆打恐嚇



《北京青年報》昨報導,北京朝陽法院日前判決,阻攔民眾上訪(申冤)的截訪人員觸犯非法拘禁罪,此消息被中國各大入口網站轉載,並在微博引起一片好評。但官方媒體《中國日報》英文網站昨稱,法院方面尚未做出判決,還控《北京青年報》做假新聞。

中國法律明訂「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打擊報復信訪(以書信或走訪等方式申冤)人。」但長久以來,無數上訪民眾卻遭政府監控、拘禁,還遭截訪人員暴力相向,甚至移送精神病院,許多國際人權組織更指摘此類行為侵害人權。

被官媒指為假新聞

《北京青年報》指,今年4月底有12名訪民被送往北京市朝陽區雙合村關押,並遭毆打與恐嚇。訪民稱,截訪人員佩戴河南長葛市政府駐京辦的識別證。北京公安局5月初救出遭囚禁的訪民,並逮捕10名嫌犯,但主事者逃脫。經數月調查與審理,北京法院11月28日認定截訪人員有罪,主犯被判刑1年6個月,其餘9人也有數個月不等的刑期。

報導說這項判決是北京法院第一次對違法截訪宣判,但浙江《財新網》稱,這並非北京首次判決外地截訪人員有罪,今年6月也有類似判決。北京市檢方表示,自2010年起,北京市大興區檢察院已受理至少6起截訪人員的非法拘禁案。官方媒體《中國日報》英文網站稍後引述北京法院稱,該案其實尚未宣判,控此為假新聞,隨後《北京青年報》已撤下相關版面。

「他們如同黑社會」

儘管截訪人員被判刑的新聞可能是一則烏龍,但多數網友仍表示,截訪人員被判有罪是「標誌性的判決」。有網友稱:「截訪人員如同黑社會,是該打擊他們了」、「截訪人員抓了就完事?要查河南長葛市政府!懲辦主要操作者。」


【報你知】「上訪」申冤 陸特有方式

上訪是中國特有的申冤或申訴方式,即公民或其他組織以書信、走訪等形式,向政府反映冤情與民意,反映者稱為「訪民」。中國國務院在北京設有國家信訪局,各級政府也設立信訪辦公室處理相關事宜。但不少違法官員怕醜事外洩,派人「截訪」,對訪民百般阻擾,使上訪制度形同具文,訪民也成為受監控與迫害的次等國民。



台灣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