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日星期日

法国财长:面对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 法国企业应采取攻势

此前,在本台接受采访时的法国财长莫斯科维奇。
此前,在本台接受采访时的法国财长莫斯科维奇。


作者 珍妮特

正在非洲访问的法国财政部长皮埃尔•莫斯科维奇周六在科特迪瓦表示,法国企业应该对中国在竞争日益激烈的非洲市场愈来愈强大的中国的影响力采取攻势。

昔日是非洲殖民地强大宗主国的法国,一直在非洲大陆的许多国家中享有特权关系;不过,近年来却因为中国企业增加在非洲的投资,令法国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

法新社报道,法国财政部长皮埃尔•莫斯科维奇周六在访问科特迪瓦时向媒体表示,很明显地,中国越来越多进驻非洲国家。面对此一情况,有能力的法国企业应该采取攻势了。他还说,法国企业应该实地到非洲来扩展,应该竞争奋斗。

他强调法国企业有必要征服南撒哈拉地区的非洲市场,因为它2012年的成长率达到百分之5.5,仅次于亚洲市场。

莫斯科维奇还说,有一个新的现象,就是非洲的经济成长具有刺激法国成长的潜力。

根据中国官方数据指出,中国与非洲的贸易金额2011年达到1660亿美元。而从非洲出口到中国的主要工业原材料增加到932亿美元,而十年前只有56亿美元。

今年七月,中国政府向数个非洲国家提供三年前的200亿美元贷款,金额比三年前翻了一番。

法国财长认为,预计在2013年初启动的创立公共投资银行BPI,将有助于增强法国企业在世界上的竞争力。

这个公共投资银行是法国总统奥朗德的竞选诺言,当时他提出将拨款420亿欧元基金来贷款中小企业,直接投资在一百多家法国企业。

此行,法国财长将与科特迪瓦政府签署取消转化该国所欠的6.3亿欧元,将用这笔债款来消灭科特迪瓦的贫穷问题,计划在2012至2015年之间,投资在该国的教育、培训、就业、健康、农业,城乡发展、交通基础建设及司法等领域。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