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日星期日

深圳原副市長梁道行違紀被調查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 梁道行是廣東省近40天內落馬的第五名高官。今年10月25日,廣東省財政廳原副廳長危金峰因嚴重違紀被「雙開」,隨後廣東省國土資源廳原副廳長呂英明、廣東清遠英德市原副市長鄭北泉等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 ]

12月1日,廣東紀檢監察網發佈消息稱,據廣東省紀委有關負責人證實,深圳市原副市長梁道行因涉嫌嚴重違紀問題,正在接受組織調查。

關於梁道行被組織調查的消息今年9月時就曾傳出,但當時並未得到廣東省紀委證實。

調查原因尚不明確

2009年2月25日,已到退休年齡的梁道行請辭副市長之職,但他仍擔任2011年第26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下稱「大運會」)執行局局長職務,但此次他被紀委調查是否與深圳大運會有關,尚不明確。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還發現,與梁道行在履歷上有諸多交集的原大運會執行局副局長趙廣華已經被「雙規」。

今年8月,有媒體報道稱,原大運會執行局副局長趙廣華(正局級)於7月被「雙規」,不過跟大運會無關,問題出在他擔任南山區副區長職務期間。

趙廣華被調查,也牽出南山政商界重量級人物——深圳市科匯通投資控股有限公司(下稱「科匯通」)董事長王建彬。科匯通是南山區第一大區屬國有企業。深圳市廣聚能源股份有限公司(000096.SZ)8月10日發佈公告稱,其董事長王建彬因涉嫌違紀,已被深圳市監察局採取「兩指」措施(「兩指」指「監察機關在調查違反行政紀律行為時,可以根據實際情況和需要採取下列措施:責令有違反行政紀律嫌疑的人員在指定的時間、地點就調查事項涉及的問題作出解釋和說明,但是不得對其實行拘禁或者變相拘禁」)。

本報記者發現,梁道行和趙廣華的交集出現在1993年~1997年。當時,梁道行擔任中共深圳市寶安區區委書記,趙廣華則擔任深圳市寶安區委辦公室主任、區委候補委員、區政府辦公室主任。

1997 年12月至2002年2月間,梁道行曾擔任深圳南山區區委書記、區人大常委會主任、黨組書記等職,趙廣華則在1999年10月至2000年1月間擔任深圳市南山區國資辦主任、區企業黨委書記、區投資管理公司總經理等,後升至南山區人民政府區長助理、區國資辦主任,科匯通董事長、總經理。2007年,梁道行擔任大運會執行局局長職務時,趙廣華則被借調擔任大運會執行局專職副局長。

深圳大運會究竟花了多少錢,一直廣受關注,但大運會審計結果遲遲沒有發佈。11月26日上午,深圳市審計局在其官方微博稱,大運會專項審計結果將於2012年底向社會公告。

2011年9月,相關部門啟動了大運會的審計工作,對大運會場館及配套項目建設、專項資金和物資使用管理等進行了全面審計,按計劃將於2012年底向社會公告審計結果。

曾負責申辦大運會

1949年出生的梁道行是地地道道的深圳人,他的父親是東江縱隊在香港的地下工作者,1949年梁道行在香港出生,1950年隨父母回到深圳,1968年~1970年11月,他在寶安縣平湖公社做知青,此後成為中山大學無線電專業的學生,三年畢業後又重新回到深圳。

梁道行的第一份工作是寶安縣廣播站技術員,後被組織派到松崗公社做黨委書記,1981年10月開始,梁道行歷任深圳市羅湖區委常委、副區長、區長等職。 1992年12月,梁道行調任深圳市寶安區區委書記,1997年起擔任南山區區委書記,2002年2月,他任深圳市副市長,分管體育、民政等工作。

2001 年,梁道行任職南山區區委書記期間,還發生過一段插曲。深圳市紀委調查證實,南山區委宣傳部長文玄於2001年8月30日、9月19日兩次在南山區委辦公大樓地下停車庫的牆壁上書寫「梁不正,道不平,行不端」的標語,而被決定給予他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免去其南山區委常委、宣傳部長等職務。

2009年,梁道行請辭副市長,仍擔任大運會執行局局長,他曾說,接下來兩年把大運會辦成歷史上最好的大運會是他最大的心願。

2004年,廣州剛拿下2010年亞運會舉辦權,梁道行開始投入到申辦大運會的工作中,2005年1月參加奧地利因斯布魯克世界大學生冬季運動會,8月拜會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9月向外交部長和體育總局局長匯報申辦進展,11月在比利時國際大體聯總部遞交申辦意向函。

他認為,大運會將帶來深圳新一輪城市發展。深圳的交通體系、環境建設、服務接待、人才支持都將因為大運會而提升。

2006年下半年,梁道行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為了獲得大運會舉辦權,拉到23個大運會執委的票,自己不是在飛機上,就是在去飛機場的路上。最終,2007年1月16日,深圳獲得大運會舉辦權。

梁道行是廣東省近40天內落馬的第五名高官。今年10月25日,廣東省財政廳原副廳長危金峰因嚴重違紀被「雙開」,隨後廣東省國土資源廳原副廳長呂英明,廣東清遠英德市原副市長、公安局原局長鄭北泉,原廣東揭陽市委書記陳弘平相繼因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

香港  文匯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