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日星期日

習近平會不會是一個“新版鄧小平”?



《中國密報》未普



2.習近平會不會是“新版鄧小平”?

  最近出版新書《鄧小平改變中國》的哈佛大學教授傅高義認為,習近平會成為“新版鄧小平”。從各家報紙對他的采訪和報道看,傅高義的理由是:第一,習近平出身改革世家,深受父親習仲勛影響,將力行改革開放政策。

  第二,習近平是容易聽進建言也能聽到民意的領導人,因而能在中共政治體制上有所突破。對於未來中共的“習李體制”,傅高義持審慎樂觀。

  第三,從習近平幾次出訪表現出的自然開放的態度,他相信中國大陸應該會持續開放改革之路。傅高義引用鄧小平“韜光養晦,有所作為”戰略思維,認為也適合現在與未來領導人參考,繼續貫徹以和諧方式處理與各國的關係,換取時間,纍積實力。傅高義舉例說,如果鄧小平還在掌權,在南海問題上就不會直言提出軍事威脅,不會讓所謂的“愛國主義”成為主流,會更重視外交斡旋與協商。另外,中國也會更大力度地參與國際活動與國際組織,如關心全球暖化議題的環保組織。

  第四,習近平將會像鄧小平那樣,采取更大膽與前進的思維治理中國。

  第五,習將大力反腐。傅高義認為,日前發生震撼中共政局的“薄熙來事件”,正好是中共全面打擊貪腐、大力整飭官場的好機會,特別是在十八大舉行前,能給人民煥然一新的感覺。整頓貪官污吏難免會引起衝突或矛盾,但這對中共長期統治大陸來說,卻有相當的好處。

  中國學者、北京中央社會主義學院教授、政治學教研室主任王占陽則從習近平的個人素質方面,把習近平比作鄧小平。王佔陽表示,習近平“具有深度,他很聰明,他讀書,這很重要。讀書的人可以瞭解複雜事物,他可以辦到那些只讀文章或文件的人辦不到的事”。王占陽還表示,習近平閱讀了關於中國“社會矛盾”的書籍,現在的社會矛盾之一,就是數十年的快速經濟增長引起社會動蕩加劇。


  習近平同拜登參觀青城山高級中學時,觀看了校男女籃球隊訓練,並與隊員親切交流並合影。


  7月11日《紐約時報》刊登題為“The risk of taking China's helm”的文章,特別報道了王占陽的習近平將會是年輕的鄧小平這個觀點。《紐約時報》還指出,一些學者預測,習近平上台後將加快改革步伐。一個與中國領導人關係密切的學者匿名表示,這將是“全面的改革,開放將進入一個新時期”。習近平等“主要政治人物”正在“聯合起來,加快改革,以幫助社會的穩定”。許多分析家認為,強大的國營經濟利益集團,特別是在物業、能源和電信部門,對中央的決策具有巨大影響力,壓縮了改革的空間。這是某些領域對習近平寄以厚望的原因,也是王占陽把習近平與鄧小平相比較的意義。一位學者表示,“中國仍是被領導人的素質、而不是法律統治的國家。領導者是什麼樣的人就極為重要,也是關鍵,一切來自那裡。未來領導層將有很多很強勢的人,雖然利益集團是個問題,如果領導人足夠強勢,也許能夠改變他們”,習近平可能具有這種成功的素質。

  原中組部部長王照華也認為習近平像鄧小平。根據吳征的文章“中組部原副部長王照華眼中的習近平”,王照華說,“習近平做事一貫旗幟鮮明、敢於亮劍,這點極像過去的鄧公”。還說,在共產黨眾多高幹子弟中,王照華唯獨對兩個人頗為欣賞,一個是他的同事曾志的女兒陶斯亮,認為她有文采;另一個就是習近平,認為他是國家棟梁。在王照華去世時,習近平是第一個送去花圈表示哀悼的中共常委。

  今年2月中旬習近平訪美期間,多維新聞刊登了子牙的文章“為什麼習近平是‘年輕版鄧小平’”。文章將習近平訪美與1979年鄧小平對美國進行的歷史性訪問進行對比,得出習近平將可能成為推動中美關係進入全新格局的開拓性人物,認為習近平具有成為另一個鄧小平的政治潛質。

  子牙的理由是:第一,習、鄧二人有高度相似的政治經歷和一脈相承的革命傳統。鄧小平和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都經歷過“三起三落”。第二,兩人有共同的政治價值取向。習近平曾明確表示他不做葉利欽,不做戈爾巴喬夫,這和鄧小平公開嘲笑戈爾巴喬夫是傻瓜有異曲同工之妙。至於習近平能否真正成為“新版鄧小平”,還取決於他夠不夠強勢,能不能形成未來中共實質的領導核心,而這對中國來說是好事還是壞事,對中共來說是進步還是退步我們還尚未可知。

  但也有人認為,現在還完全看不出習近平真正的政治面目。吳國光說,2012年5月,日本《產經新聞》社以日文出版了他的新書《沒有道德羅盤的霸權:後革命時代的中國》。6月,《產經新聞》駐北京首席記者矢板明夫在讀了這本書之後,對吳國光進行了電話采訪。矢板問:您怎麼看習近平,他的理念及能力,他會成為什麼樣的領導人?吳國光答:基本上,我認為中國政治體制的慣性和約束性是很大的,這個東西比個人因素在今天更能決定這個政權的領導人要幹什麼和怎麼幹。習近平會不會成為一個有理想、有意志、有能力打破這種慣性的領導人?現在還完全看不出這種可能。(《中國密報》第3期)
《中國密報》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81?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