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日星期日

北韓公布火箭路線圖 各國抗議

 
北韓宣布將於12月10日到22日間發射火箭,圖中白色區塊,即為2日衛星空拍北韓平壤省東昌里火箭發射場的影像。

編譯任中原、記者王光慈

北韓2日向鄰近國家通告本月火箭試射計畫的飛行軌道,包括中國大陸、日本及菲律賓。北韓指出,這次試射將由西北部的西海太空中心「向南方」發射;「已經選擇了一條安全的軌道,因此試射過程中可能掉落的部分火箭載具,將不會影響到鄰國」。美、日、韓均要求北韓取消試射,大陸則呼籲各國冷靜對待。

中華民國外交部2日發布新聞稿表示,中華民國呼籲北韓認真看待國際社會對此事的關切,接受聯合國安理會第1874號決議的相關規範,共同致力維護韓半島及東亞區域和平穩定。外交部指出,我方將持續密切關注北韓發射衛星的相關動態並妥慎因應,以維護國家利益。

韓聯社引述南韓官員的話說,北韓火箭的推進器將會先後墜落到南韓西部海域,及菲律賓東邊海域。南韓將擬定對策,預防南韓船隻及國內外飛機航班受到影響。

北韓於1日宣布將於12月10日至22日間,試射長程火箭,這是北韓今年第2度試射長程火箭。今年4月北韓曾進行金正恩上台後的首次試射火箭,結果失敗。

北韓表示,這次試射「完全符合」相關的國際試射規則,並重申將放置一枚地球觀測衛星進入太空軌道,屬於「和平的太空用途」。

美國與南韓均要求北韓取消火箭試射計畫。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盧嵐抨擊,北韓的試射計畫「是極端的挑釁行為」,而且「把稀少的資源用來發展核武與長程飛彈,只會讓貧窮的北韓更加孤立」。

南韓總統李明博表示,尚不明確北韓是否在南韓總統選舉前試射飛彈。但即使發射,也不會對選舉帶來太大的影響。

日本原訂於5日及6日在北京與北韓舉行會談,但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已決定將會談時間延後。野田強調,「如果北韓發射火箭,國際社會包括日本在內,將以強硬姿態回應」。日本時事通訊社報導,防衛大臣森本敏已下令自衛隊做好準備,如果火箭發射後的殘骸有可能落在日本領土,就必須將火箭擊落。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秦剛2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大陸已注意到各方的反應;北韓有權和平利用外空,但這一權利受到安理會有關決議等的限制。希望有關方面多做有利於朝鮮半島和平穩定的事情,並冷靜對待,避免局勢輪番升級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