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日星期日

日高速隧道崩塌現場「發現遺體」

一名日本警員在山梨縣發生坍塌的笹子隧道外站崗(2/12/2012)
笹子隧道是東京來往日本中部的要道。

童倩  BBC中文網日本特約記者

日本連接東京與長野縣的中央高速公路的山梨縣笹子隧道內周日(12月2日)上午8點左右(格林尼治標準時間星期六23點)發生近百米崩塌並發生火災。

周日下午山梨縣警方宣佈,已從隧道內一輛麵包車內發現多具看來是燒死的屍體。東京消防廳周日中午曾說,隧道內至少有三輛汽車和7人被困。

周日上午事發後日本警方稱,首先有人報警,警方根據隧道內的監視攝像頭確認了崩塌狀況。

官方電視台NHK駐山梨甲府放送局的記者後藤喜男預定到附近採訪,開車進入隧道遭遇事故,左車廂被毀、前部玻璃粉碎,倖免無事的記者成為最先現場報道的記者。

35年隧道

據遭遇事故的倖存者稱,事發時只見隧道內壁忽然開始剝落、然後是莫名的巨大衝擊,聲音倒不很大。

一輛被埋的白色汽車發生火災,濃煙滾滾,不少人棄車逃離,有人稱用了近一小時才逃出隧道。

救護車和消防車來到後,28多歲頭部受傷的婦女自行走出隧道時被救護車送往醫院,該名婦女說,她與其他5人租車經過,其他人不知去向。

中央高速笹子隧道全長約4700米,1975年完成、1977年開通。

該隧道是單向雙車線,起於大月市笹子町、終於甲府市大和町,2005年伴隨日本道路公團民營化。

該隧道屬於中日本高速道路有限公司擁有和管理,法定時速70公里。

老朽原因?

周日崩塌的部分在距離甲府出口處約1200米的位置,據一些倖存者稱,近百米隧道頂崩塌成為V字型,道路兩面堆積泥沙。

隧道內雖然事發時行車暢順,但逃離時身後的黃色濃煙和沙塵迅速追至,瞬間便被籠罩,一些人因看不見前方,被障礙物和崩塌的磚礫擦傷。

BBC中文網記者每年幾次行走中央高速、途徑笹子隧道,該隧道在東京到富士山的分岔路段之後,是相對少堵車的部分。

對比東名高速公路等其它以東京為中心的放射形高速路線,中央高速較老舊,尤其山梨縣部分路段更因道路設計缺陷,以堵車著名。

日本的高速公路隧道內都設置滅火裝置,上一次發生重大的隧道事故是1979年東名高速公路的隧道內因兩車相撞發生火災,由於隧道內監督攝像頭安裝不良,消防裝置作動緩慢,導致173部汽車失火、7人死亡。

這次隧道崩塌的原因暫時不明,大阪大學名譽教授穀本親伯從事故錄像來看,懷疑可能與隧道支撐頂板的支柱老朽有關。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