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星期一

普京鐵腕掃貪官 北京何人有魄力

中國與俄羅斯官場同樣存在嚴重的貪污腐敗行為,兩國領導人同樣面臨各自國內百姓愈來愈大的壓力,挑戰面前,俄羅斯總統普京手起刀落,雷厲風行,敢於挑戰既得利益階層,試問中共第五代何人有如此魄力?

俄羅斯國家杜馬日前以四百三十七票贊成、一票棄權的表決結果,一讀通過法案,禁止各級公務員、軍人及其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在境外的外國銀行擁有或開設帳戶,禁止他們在國外擁有或購置不動產,禁止他們購買或持有外國公司的有價證券。如果違反上述規定,將被課以五百萬至一千萬盧布的罰款,或被判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並在最多三年之內不得擔任公職。法案要求擁有海外資產的上述人員在明年六月一日前注銷其海外帳戶,轉讓其不動產。

本月初,普京批准了一項關於俄國政府官員申報財產收入的法律修正案。該法案要求政府成員應該申報自己、配偶和未成年子女的支出。據此,如果當年消費額超過政府成員及其配偶前三年的總收入,該成員要提交自己、配偶和未成年子女的收入訊息,包括每筆購買土地、其他不動產、交通工具、有價證券及股份的交易。該修正案將於明年一月一日起生效。

俄國樣辦 照抄便可

俄羅斯這些反腐措施,是從源頭上、制度上真正讓官員不敢貪、不能貪,是行之有效的措施。過去十年來,普京挑戰寡頭獲得巨大勝利,但也培養了一批新的既得利益階層,這些人將錢財轉移到英國、瑞士等地,在當地購置大量物業,導致俄羅斯民眾怨聲載道,這也是今年俄國大選普京得票率下降的主要原因。

另外,這些一條腿在國外的俄羅斯官員,亦被美國等西方情治機構積極拉攏,成為這些情報部門進攻與瓦解俄羅斯現行體制的主要助手。今年俄羅斯各地的抗議示威之所以連綿不絕,也是這些貪官在幕後推波助瀾的結果。如今,普京鐵腕反腐,既提振民心,又斬斷內外勾結的通道,掌握了政治上的主動權。

相比之下,中國面對愈來愈嚴重的腐敗,至今仍然見事遲反應慢,甚至聲稱「潤物細無聲」,最高層對如何反腐敗至今也沒有共識,對裸官問題沒有定論,對貪官資產轉移毫無辦法,對官員財產公示仍在試點。其實,俄羅斯樣辦已擺在眼前,只要全盤照抄便可以,何必搞甚麼試點呢?難道要等到貪官財產都轉移完了,或者老百姓都揭竿而起了才改革?

清朝末年搞憲政改革,滿清貴族不見棺材不掉淚,以為還可以再等一等,以為老百姓還可以再騙一騙,但武昌城頭一聲槍響,馬上就改變大王旗,那些阻止改革的滿清貴族,很多都成為槍下鬼。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