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星期一

傳中國將要求網路使用者用真名

中國大陸官方的新華社報導,世界網路使用人口最多的中國大陸,可能通過立法要求網路使用者在與網路服務供應商簽訂合約時提供真實姓名。

新 華社昨天報導,有權制定法律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本週將就要求網路使用者登記真實姓名才能使用固定線路和行動網路的草案作出決定。這項草案一旦 通過,將是自從2000年以來中國大陸對網路管理所通過的第2項法令。2000年時,中國大陸通過一項網路安全維護的法律。

北京外國語大 學新聞學教授展江說,這項草案引發中國大陸將加強各種網路平台檢查工作的憂慮。這些平台包括如新浪公司(Sina)推特(Twitter)式微博 (weibo)服務。中共的人民日報過去一週在頭版社論中,不斷呼籲加強管理網路,因為社會大眾希望「混亂的網路」能獲得控制。

以封殺具有色情、賭博和批評中國共產黨內容的方式檢查網路的中國大陸,今年初開始要求微博使用者登記他們的真實姓名。今年4月,大陸公安逮捕了散播北京政變謠言的6名微博使用者,並且命令新浪和騰訊控股有限公司停止微博服務3天。

展江說:「只限制而不制定相關法令保護言論自由,是不合理的。」不過他說,這項新立法的時機不必然暗示中共新領導階層對網路的態度。(譯者:中央社簡長盛)1011225

中央社台北25日電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