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星期一

中國泡麵醬料含塑毒 超標百倍



中國著名的「酒鬼」酒,上月傳塑化劑含量超標後,近日更有人稱「食用的醬油、醋、飲料裡面的塑化劑含量是酒的400倍」,使得食品含塑化劑的問題再度受到重視。《新京報》昨報導,中國市售泡麵調味醬包的塑化劑含量,確實超出國家標準一、兩百倍。

《新京報》指,中國農業大學副教授朱毅做實驗,證實塑膠包裝的醬料可能會存在定量塑化劑;華南農業大學副教授柳春紅進一步發現,泡麵調味醬包中的塑化劑DBP、DEHP含量,甚至超出了國家標準近197倍和114倍。

質疑官方標準不一

北京綠腰食品有限公司執行董事龔也長在微博稱:「我們天天需要食用的醬油、醋、飲料裡面的含量是酒的400倍!」但他之後坦承「400倍」之說「確實有點誇張」。

報導指,「塑化劑的身影,絕不只在白酒中。然而令人不解的是,相關的監管標準卻讓人看不懂。」例如,中國衛生部將食品中的DEHP最大殘留量訂為1.5mg/kg(毫克/公斤)。然而,對於用來製造調味品的香精香料,衛生部卻將塑化劑「鄰苯二甲酸酯類」的總含量放寬為60mg/kg,比前一標準高數十倍。

台灣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