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星期一

社科院:中日釣島危機可能升級

大陸中國社科院今天發布2013年「國際形勢黃皮書」表示,中日關係惡化,不排除釣魚台爭端有近一步擴大的可能。

中新網報導,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今天發佈「2013年世界經濟形勢分析與預測」和「全球政治與安全報告(2013)」表示,釣魚台問題升級已導致大陸與日本的關係,陷入建交以來最嚴重的困境。

黃皮書說,目前中日雙方對釣魚台問題仍各自堅持立場,不能排除釣魚台危機有進一步升級甚至爆發衝突的風險;中日兩國近年來在釣魚台問題上的一系列摩擦與對立,只是中日關係持續緊張,並難以走出困境的一個縮影。

黃皮書表示,中日關係陷入緊張,原因在日本右翼勢力崛起、美國亞太戰略調整,及「向來習慣『日強中弱』格局的日本至今無法接受和適應中國快速崛起的事實」。

黃皮書認為,如果日本政府或右翼人士進一步做出加劇摩擦的動作,例如在釣魚台上新建設施並常駐人員,中日關係和東北亞地區的安全穩定會面臨更為嚴峻的挑戰。1011224

中央社台北24日電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