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星期一

中紀委起草財產申報法惹質疑

官方媒體報道,中紀委已覑手起草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的建議稿。官員財產申報制度被視為反腐重大舉措,但中紀委出手的消息並無引起太多讚賞之聲,反惹來猜疑。不少人擔心,黨內紀律部門參與國家法律制定是越俎代庖。

網民:紀委屬黨 越俎代庖

《檢察日報》報道,中紀委在今年7月曾表示,就公職人員財產申報國家立法,正進行研究論證工作,將繼續關注國內部分地方實行申報的經驗,並已收集國內外關於申報制度的材料。中紀委已結合中國實際情,覑手起草建議稿,並加快了起草進程。

這則消息在網上引起熱議。網民「萬里云天hz」評論道:「申報不是公示,糊弄人啊。」「青春太白」則稱:「立法是全國人大法制委員會的職責。紀委為執政黨內機構,可以越俎代庖嗎? 」

全國人大是中國的立法機關,根據《立法法》規定,有權向人大提出法律案的機構包括人大主席團、人大常委會、國務院、中央軍委、最高法、最高檢、人大各專門委員會,一個代表團或者30名以上代表聯名,也可以提出法律案,交由人大審議。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