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6日星期六

21球迷判死刑觸發騷亂 埃及人衝擊監獄303死傷

香港蘋果日報


埃及昨天(周六)連續兩天爆發大規模示威騷亂,繼前天民眾上街紀念推翻穆巴拉克政權兩周年,引發流血衝突後,法庭昨天判處21名涉及去年塞得港(Port Said)足球騷亂的被告死刑,隨即觸發大騷亂,示威者衝擊警署和監獄,警方鎮壓,已造成最少26死277傷,死者包括兩名警員。

去年2月1日,塞得港爆發球迷騷亂,導致74人死亡,事後73人被起訴,塞得港刑事法庭昨天以安全為理由,移師開羅警察學院審訊,法官在開審半小時後宣佈其中21名被告死刑,當中沒有警員;其餘52名被告將於3月9日宣判。

50萬人抗議總統未落實改革

一批被告家屬聞判後情緒崩潰,指被告是代罪羔羊。塞得港民眾得悉判決後,隨即衝擊兩間警署和收押被告的監獄,要求放人,至少兩名警員在監獄外被射殺,警方最初發射催淚彈和橡膠子彈驅趕示威者,其後用真槍實彈鎮壓,造成24名示威者喪生,277人受傷。軍方其後在市內街道部署裝甲車和軍警維持秩序,防範騷亂擴大。

這是軍方在不足24小時內兩度出動戒備。前天全國有50萬人趁推翻穆巴拉克兩周年上街,抗議總統穆爾西(Mohammed Morsi)未有落實民主改革,多個城市都爆發警民衝突,造成最少9死480傷,當中以蘇彝士港(Suez)的流血衝突最嚴重,有8人死亡,當局隨即出動軍隊協助平亂。

另外,反對派警告不斷擴權的穆爾西,若不對當前危機提出綜合解決方法,他們會杯葛即將舉行的國會選舉。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