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6日星期六

中纪委反腐新提法:以“治标”为主 为“治本”赢得时间


法廣

作者 上海特约记者 曹国星
中共十八大后,新的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的反腐方针,似乎对此前贺国强、吴官正、尉健行等中纪委书记时期反腐工作“标本兼治”的说法有所调整。王岐山在最近的一次会议上强调,反腐仍要坚持标本兼治,但当前“要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中国十八届中央纪委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1月23日在北京京西宾馆举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发言。

此次会上,王岐山提出,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坚持标本兼治,当前要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

王岐山强调,当前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重点抓好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狠抓改进作风,反对奢侈浪费、反对特权。目前要盯住春节、两会,坚决刹住用公款搞相互走访、送礼、宴请、旅游等不正之风。接着抓好五一、十一,再抓元旦。

王岐山呼吁,以抓铁有痕的劲头,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抓下去。纪检监察干部要拉长耳朵,瞪大眼睛,严肃查处顶风违纪的典型,树立好典型,把经常性检查监督和有针对性的抽查结合起来。

此前三任中纪委书记尉健行、吴官正、贺国强都在中纪委的各种工作会议上均反腐强调反腐工作要“标本兼治”。

尉健行的说法是,反腐要“标本兼治,从源头上遏制腐败”;吴官正则提出,“标本兼治、注重预防,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增加了预防的说法;而十七届中共中央委员会的中纪委书记贺国强的说法则是,反腐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

作为目标,“标本兼治”固然美好,但在政治权力未经民主化,新闻自由得不到保障,宪政没有确立的情况下,“标本兼治”似乎相当遥远。

虽然所谓反腐的“治本”之策王岐山等高层没有说明,更说不上有反腐“治本”之策的路线图,但提出目前反腐措施要先“治标”,或也算是承认现实的小小进步。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