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6日星期六

官員申報並公布財產 習近平被逼到牆角


【明報專訊】官員申報並公布財產,從任何角度看都是天經地義的事情,但爭議不斷,一直未能執行,過去中層官員是關起門來反對,而今是公開反對;更高級的官員則說,只要上面下令,他就執行。現在看來,一切都要等習近平拍板。

廣州市紀委派員到香港和澳門考察兩地官員財產公開的做法,新成立的橫琴管理局,官員要公開工資、獎金、家庭房地產、股票基金、配偶子女投資非上市企業或經辦企業,以及家庭汽車等七方面的資料。廣東又再一次領先全國,準備在這方面率先執行,雖然有官員說財產公開不是洪水猛獸,但也不是靈丹妙藥,起碼是不反對。

粵人代歪理﹕財產比作病歷

廣鋁集團董事長兼總裁葉鵬智是廣東省人大代表,身為國企老總的他在會議上公開反對官員財產公開,並將官員財產的資料比作病人的病歷,應該受到隱私法律保護。官員反對的理由,不言而喻,但以歪理來公開反對,似乎是第一人。

較早前舉行的廣州市政協會議上,市政府副秘書長范松青提交官員財產公開的建議,並表示願意第一個帶頭執行,迫使所有官員都要表態,但立場出奇的統一,即如果接到(上級)通知,肯定願意公開個人財產。持有這種態度的不單是中層官員,連七常委之一的俞正聲也表示,只要中央決定,自己很容易公開。

官員公開叫板 習江顯決心

所有官員的上級最後落到習近平一個人,當然他的決定要徵得政治局常委的共識,相信習近平本人沒有困難,需要計算的是遇到多大的反彈,對於下有對策又有多大的魄力去對付,現在已經有官員公開叫板,是習近平拿出決心的時候了。

阮紀宏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