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6日星期六

辛子陵答高越農:黨中央“非毛化”的中國式智慧

《新史記》辛子陵

http://city.mirrorbooks.com/news/attachments/2012/06/23/175_2012062310595414iIQ.jpg

越農先生:

對您提出的問題,我分兩部分答覆:第一是關於中共中央政治局“179號決議”有無的問題;第二是我對十八大精神的理解。

我堅信政治局有179號決議

關 於第一個問題,我和中共北京市紀委爭論一年半了。附去四個文件,閱後可知這件事情的來龍去脈。需要補充的是,像北京紀委這樣高級別的機關,請權威人物或部 門出面澄清一下有無中央政治局“179號决議”,本是易如反掌,但他們的特殊要求是把“有”說成“無”,政治局委員或中央機關是絕不跟他們蹚這個渾水的; 連市紀委本身也不敢寫個“經向中央查證沒有179號文件”的證明,書記簽名,蓋上紀委大印交給我;就用兩個處長出面跟我打口水仗。小孩打架打敗了,都知道 說:“你等著,我回家叫我大哥去!”兩位處長打了敗仗硬挺著也不把“大哥”叫出來,自有他們的苦衷。支持我的網友固然很多,想一磚拍死我的也不乏其人,有 毛左也有個別高官。“179號決議”是針對“重慶模式”,反對“棄鄧歸毛”,反對向毛澤東時代復辟倒退的。烏有之鄉的頭頭能和薄書記直接說上話,只要薄說 一句:“我是政治局委員,我怎麼不知道有個179號決議!”打出高舉“毛澤東思想”的旗幡來,這場爭論早就有了結果。但他們經過反覆調查,無奈宣 告:“179號決議”是出口轉內銷。當然這也是一個結果。

我堅信中央政治局有個179號決議。我堅持我在接受《新史 記》記者高伐林先生採訪時所說過的每一句話。這篇談話經過當時的權威機關、也是現在的權威機關的認可,在網上流傳一陣後,在香港《新史記》雜誌第二期發 表,現已收入《辛子陵上書政治局》一書,2012年8月由明鏡出版社出版,在當年的香港國際書展熱銷。

習近平主持了十八大政治報告的起草和黨章的修改。文件有他的思想和觀點,但還要體現“元老院”的思想和觀點,有些令人遺憾的觀點和字句,不能由習近平負責。正確的東西他會堅持和貫徹,錯誤的東西他會在實踐中糾正。

我在《新史記》發表的談話中強調:
【取 消毛澤東思想由習近平提出,特別值得重視。習近平在未登大位之前舉重若輕,一舉掙脫了束縛自己、也束縛黨和全國人民的繩索,這反映了他的執政風格和政治走 向。沒有嚴厲的、高調的政治語言,沒有大叫大嚷,平和得像個裝集裝箱的單子,只註明某一種貨物不准進入集裝箱。就這樣,把幾代領導人想辦沒敢辦的事情辦成 了。他不貪不色,一身正氣,關鍵時刻會有勇氣、有辦法解決中國的貪污腐敗和兩極分化問題,他可能領導中共走向中興,領導國家走向民主共和。習近平和中共十 八大寄託著全黨和全國人民的巨大期望。】

風物長宜放眼量。毛澤東思想要經歷一個“否定——肯定—再否定”的過程,這是形勢使然。在未來十年中,習近平肯定會領導黨和人民重新評毛,突破“三七開”的框架;毛澤東和毛澤東思想,肯定會在習近平時代進入歷史博物館。請朋友們拭目以待。

中國式的智慧

關於第二個問題,我開始讀了十八大政治報告和新黨章也是一愣,怎麼會是這樣?現在的問題是怎麼理解這件事?後來我想明白了,這屬於中國人的智慧:打左燈向右拐。

有 一個政治笑話,說三位大師賽車,齊奧塞斯庫打左燈向左拐,車毀人亡;戈爾巴喬夫打右燈向右拐,車毀人在;鄧小平打左燈向右拐,車在人在。這個“車”指的是 共產黨的政權。鄧小平是高舉毛澤東思想的旗幟,取消了毛的最愛——人民公社,召回了毛的最恨——資本家。毛左氣得跺腳,但無法反對。從此,打左燈向右拐, 成為改革開放以來三代人的領導藝術。外國觀察家和中國的善良百姓要看懂這個故事,這是理解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政治的一把鑰匙。

嚴 格地說,打左燈向右拐的發明權應當歸於華國鋒。“華主席繼承毛主席遺志,一舉粉碎‘四人幫’”是打左燈向右拐的經典案例。他舉起左手,下令修建紀念堂,把 毛的遺體裝入水晶棺供奉起來;右手秘密下令逮捕江青、張春橋、王洪文和姚文元,從而結束了“文化大革命”。左燈越亮,右拐的幅度越大。

2012 年9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做出一個決定,在兩年內將毛澤東的遺體從北京運回韶山下葬。韶山的毛陵工程已經動工。這個決定雖沒有公佈,但有消息走漏,毛左 躁動不安了。10月22日《貴州日報》報道:中央辦公廳決定在毛主席紀念堂設立韶山、井岡山、遵義和延安四個廳,陳列反映其革命生涯中具有重大標誌性意義 的山水主題書畫,以沖淡移棺下葬的傳聞。兩年後,將用幾張山水畫換走水晶棺和毛屍,這樣做毛派可以接受,批毛派也滿意。前者是“打左燈”,後者是“向右 拐”。社會將平靜對待毛澤東移棺下葬問題。

新華社2012年10月23日報道,10月22日中共召開政治局會議,研究了中央委員會將向十八大提交的報告初稿和黨章修正案,並決定將這兩份根據會議討論意見修改的文稿提交即將召開的十七屆七中全會。

外 國媒體注意到,新華社的報道裏沒有提到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只是提到了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和“科學發展觀”,認為馬列毛將被拋棄。此前關於十八大 召開的時間和關於薄熙來“雙開”的新聞報道中,也罕見地將馬列主義和毛思想的提法排除在外。及至新黨章公佈,他們發現黨章中並沒有去掉毛澤東思想,顯示盛 傳一時的“中共去毛化”成空,感到惶惑和失望。這是不懂得中國打左燈向右拐的政治。(《新史記》11期)


-----------------------------------------------

全套《新史記》雜誌電子版,均可下載至蘋果iOS或Android的智慧型手機、平版電腦、個人電腦、電子書閱讀器上閱讀。不需出門,也能細細品味《新史記》。

新史記雜誌社專頁:http://www.pubu.com.tw/store/75187

《新史記》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8?apKey=fedd22f528

每期零售價:25美元、68港 元、350台幣。

長期訂閱享優惠:

18期, 優惠價台幣3150元 (平均每期175元)

12期, 優惠價台幣2520元 (平均每期210元)

6期, 優惠價台幣1470元 (平均每期245元)

3期, 優惠價台幣840元 (平均每期280元)

接受台幣、美金、人民幣線上付款


viBook電子書城:http://www.vibook.com.tw/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如果辛子陵能代表“中国式智慧”,那么今天不会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存在。“非毛化”能在中国成功,除非中国有比毛泽东更伟大的“大公无私”者。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