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6日星期六

陳德銘爲何落選中委,爆出十八大最大冷門?

《明鏡月刊》特約記者 劉子威


  2012年11月14日,中共十八大“選舉”産生代表權力中樞的新一屆中央委員會,“選出”中央委員205人,候補中央委員171人。據官媒透露,中央委員會選舉差額比例達到8.48%,中央委員候選名單有19人落選。其中,現任商務部長陳德銘,原中紀委副書記、現任監察部長及預防腐敗局長馬馼,上海市常務副市長楊雄等,在中央委員和中央候補委員名單中完全消失。

  中共十八大召開前,曾有媒體預測,現任商務部長陳德銘有可能接替馬凱升任國務委員,甚至還有希望升任國務院副總理。十八大召開期間,陳德銘也表現得十分高調,曾在記者會上要求台灣對大陸提供最惠國待遇,還批評台灣基礎設施老舊,備受外界關注。

  然而,在11月14日的中央委員會選舉中,陳德銘再次名落孫山。中共十七大上,落選中央委員的陳德銘還當上了中央候補委員,可是這一次他的大名卻根本未出現在名單上,爆出中委選舉的最大冷門。有評論稱,十七大落選中委,是因陳德銘與江派走得太近。那麽,十八大他又因何再次落選呢?

  1949年出生的陳德銘,上海市人;南京大學數量經濟學碩士、工商管理學博士。1974年9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曾任中共陝西省委副書記、陝西省省長、中共江蘇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等職,現任中國商務部部長。

  陳德銘出身於知識分子家庭,早年畢業於上海市西中學。從小痴迷無線電,還曾經擔任過上海市少年宮的無線電興趣小組組長。受文革影響,他沒有能夠在無線電方面繼續發展。1969年4月,和大多數同齡人一樣,20歲的陳德銘背上行囊,到江西瑞金的謝坊鎮插隊勞動。後來,他受推薦,進入江西共產主義勞動大學(即現在的江西農業大學)農機系學習。畢業後,他被分配到江西省農機局工作。1980年,為解決夫妻分居的問題,陳德銘被調到了江蘇省食品公司工作。

  此後,他一直在江蘇省任職,先後出任江蘇泰州肉聯廠副廠長,江蘇省商業廳辦公室副主任、省食品公司經理、商業廳副廳長,江蘇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兼省政府辦公廳主任,中共蘇州市委副書記、代市長、市長,市委書記、蘇州工業園區黨工委書記,中新合作蘇州工業園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等職。

  http://photocdn.sohu.com/20080317/Img255757468.jpg
  陳德銘高調回答記者提問。


  國家發改委排名僅次於馬凱

  1988年,陳德銘考入南京大學國際商學院,攻讀數量經濟碩士學位。1996年,獲得南京大學管理學博士學位,成為當時還是為數不多的博士官員。2001年9月,陳德銘獲得拔擢,出任中共江蘇省委常委、兼蘇州市委書記、蘇州工業園區黨工委書記。

  2002年5月,中央將陳德銘調到陝西,出任中共陝西省委常委,陝西副省長、省政府黨組副書記。兩年後,他接替調中央工作的賈治邦出任中共陝西省委副書記、陝西省代省長;2003年2月正式當選陝西省省長。陳德銘自蘇州去陝西工作後,曾經用問候蘇州的方式,以《來自黃土高坡的思念》為題在《蘇州日報》上發表文章,表達了對蘇州的深深眷戀和赴任陝西後感受到的重大責任感。文章發表後,在蘇州各界引起很大的反響。

  然而,在僅擔任了1年零7個月的省長後,中央又一紙調令將陳德銘任命為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兼黨組副書記(正部長級待遇)。

  陳德銘在國家發改委的排名曾經僅次於主任馬凱。因此,外界也普遍相信,陳德銘極有可能接替馬凱的工作。可是2007年10月,在中共十七大上,陳德銘意外地在中央委員會委員的選舉中,被差額落選;只當上了候補委員,而且排名相當靠後。

  當年12月1日,時任商務部部長薄熙來轉任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辭去部長的職務已是遲早的事。第二天,官方新華社發佈新聞稿,稱陳德銘以商務部副部長的身份首次參加對外活動,等同向外界宣布陳德銘將接替薄熙來的職務。果然,2007年年末,第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於12月29日決定,任命陳德銘為商務部部長。


  落選是年齡還是政治因素?

  在十八大召開前1個月,明鏡十八大報導與分析小組就曾預報,今年66歲的國務院秘書長馬凱將進入中央政治局,並有望明年3月接替王岐山,升任主管貿易和金融的副總理。

  由於馬凱晉升在望,外界一度把陳德銘視為馬凱的繼任者,甚至還有媒體分析,陳德銘可能會跟馬凱PK副總理一職。但11月14日的中委選舉結果,卻讓外界大吃一驚,陳德銘率先出局!

  “陳德銘是在中央委員的差額選舉中被刷下來的”,一名知情人士透露道。既沒有入選中央委員會正式委員,也沒有成為候補委員,這意味著原本是第十七屆中共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的陳德銘可能不久將離開商務部部長的位子。根據中共的規則,政府內閣部長必須是中共中央委員會的成員。

  “擔任中國商務部部長這一要職的陳德銘,竟然未能進入中共中央委員會,”有些吃驚的路透社報導說,還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這一結果是中共十八大會議帶來的為數不多的‘意外’之一。”

  路透社還指出,原本被視為角逐副總理職位得力人選的陳德銘,為何此次與中央委員失之交臂,目前尚不清楚。63歲的他從年齡上看,應該還足以留任一個5年的中央委員任期。

  一些分析人士猜測,陳德銘的年齡可能是造成出局的主要原因。一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商務部官員指出:“陳部長沒有進入中央委員會是因為年齡。他是1949年出生的,再幹滿一屆的話年紀就太大了。”

  按照一般的慣例,部長和省長級別的幹部是65歲退休,但是對於副總理級別的職務,年齡上限應該是68歲。66歲的全國政協副主席杜青林在十八大上還當選為新一屆的中央委員會委員。因此,陳德銘因年齡而落選中委之說,並無多少說服力。

  落選中委,也與副總理職位無緣

  陳德銘落選中委,也使他失去了競爭國務院副總理的資格,如無意外,馬凱將出任第四副總理。

  在陳德銘擔任部長期間,中國商務部開始越來越多地應用世界貿易組織的合法機制,部分也是為了積累處理貿易糾紛的經驗。中國參與多邊仲裁機制組織的歷史相對較短,大多數針對中國的WTO申訴案件都以中方失敗告終,而且中國遭到其他國家攻擊的也基本都是同樣的問題。

  美國印第安納大學中國政治商務研究中心主任斯科特·肯尼迪(Scott Kennedy)認為,陳德銘與中央委員失之交臂是令人不解的,背後起作用的可能是政治原因。他說:“我不認為他會因為政績不佳而遭到懲罰。總體上講,我覺得他的工作做得還是不錯的。”(《明鏡月刊》35期)

《明鏡月刊》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6?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