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6日星期日

媒體管制博弈 變為對新政期待


中國時報 【朱建陵/新聞分析】
     《南方周末》、《南方都市報》等「南方報系」下屬媒體,是大陸自由化、敢言媒體的代表,但在大陸官方的認定中,他們只是「市場化」的媒體。也就是說,在大陸現有體制下,他們無論如何都處在鐵籠之內,也就是部分大陸媒體人自嘲的「戴著鐐銬跳舞」。

     如果原本就是「戴著鐐銬跳舞」,為何這次《新年獻詞》事件會鬧得如此沸沸揚揚?原因在新上任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庹震企圖打破廣東官方與「南方報系」之間的傳統默契。

     南方報系的編輯記者,經過長期與官方的磨合,雙方已經產生一種互動的默契,彼此各自關照對方的立場與利益,但庹震破壞了雙方原有的博弈關係,其作風引發了《南方周末》的抗議。

     對於這起事端,《環球時報》評論說,目前「競爭激烈,生存環境嚴酷,媒體人境遇也大不如前」,因此,「讓基層媒體人有『大局觀』越來越難」。媒體人之所以選擇「普世價值」,在《環球時報》看來,是體制內給予的養分不夠所致。

     另一方面,對於大陸官方的管制手段,《環球時報》也評論說,「時代在前進,管理需要與時俱進」,「有效的媒體管理不能僅僅依靠權力,還需要從業者對管理的必要性達成基本共識」。

     但事件在鬧上微博之後,億人參與討論、圍觀的結果,原本是一場媒體人、市場化媒體與管理者之間博弈規則的拉拒戰,推拉間,轉變成一股掙脫鐐銬、爭取新聞自由的聲浪,甚至上升到對大陸新一屆領導人「新政」的期待,後續如何處置,考驗著北京,也考驗著廣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