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6日星期日

兩岸一家 國共一起走過的路


旺報 【本報訊】
     1912到1949年對岸視為一個朝代,稱之為「民國」,這段時期國共兩黨有共同的外敵日本,是國共一起走過的歷史。兩岸關係大交流、大融合時代,對共同擁有的點滴都要珍惜,同禦外侮的民國抗戰史,自然是關鍵篇章。

     大陸學者對民國史的研究愈來愈重視,來台參訪或研究,也普遍對1949年前國共共同交織的歲月感到興趣。中共黨史研究室派學者和國民黨黨史館交流,對毛澤東、周恩來曾經擔任國民黨黨職、領過薪水的歷史資料興味盎然。近年來,大陸歷史學者對蔣中正的評價與國軍抗戰的地位,多有新的思考。

     2005年胡錦濤肯定國民黨領導的抗日軍隊,擔負抗日戰爭正面作戰任務,這是對岸歷史詮釋的一次重要轉變。即使兩岸史觀迄未一致,但中共調整立場、更願意面對真相的自信和勇氣,值得深思。

     滯留大陸國軍將士在領到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聯名頒贈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60周年紀念章」時,許多後人深受撫慰。台北國軍歷史文物館內國府頒發的「抗戰勝利紀念章」,也訴說著國軍浴血奮戰保衛家園的史詩。

     牢記歷史才能開創未來。新的一年,兩岸應有更多史料赴彼岸相互展覽,國共兩黨黨史機構能創新保存和運用史料的學術能量,進而在史學界熱絡交往過程中發揮帶領作用。國共一起走過的路時時提醒我們:兩岸一家,復興中華的歷史重責壓在我們每個人肩頭!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